【琅琊搜古】沂水城区古建筑遗迹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2-27





  沂水县地处沂蒙山腹地,沂河纵贯南北。史料记载,隋开皇十六年(公元596年),改东安为沂水。自隋以后,虽属州属郡各代不同,而沂水之名皆因其旧,在历史的长河中走过了1400多年的历程。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境内名胜众多。《沂水县志》记载:"沂水之城,面表临沂,背枕穆陵,左携莒父,右提龟蒙,盖要地哉。于此置杜建学,以故名秀辈出焉。……沂境内向有之寺观。"据调查,沂水境内寺观,庙宇、学宫、巷阁等古建筑遗迹近百处,沂城内多达二十余处。关于它们的兴盛衰亡,文献中多无确切记载,或毁于战火,或毁于自然灾害,或毁于"文革"期间,总之,今已荡然无存。笔者通过多年调查,以考古和史料为据,择其重要,对城区内几处古建筑遗迹作简略探讨。


微信图片_20210227124928.jpg

       宋代陶砖 (1992年沂水县公安局出土)


  沂水故城址,今县政府驻地一带。《沂水县志》载:"元至治三年(1323年)县尹苑华修。明永乐二十年复修。天顺中知县陈孜甃以石,周围三里二十七步,高二丈五尺,阔如之。门三,东曰:东莞,西曰:西城,南日:沂阳"。沂故城东门在今邮电局营业厅附近,南门在县府广场"步步登高"门前,西墙至今小河沟(原护城河),北至县府后街以北30米处(尚有故城墙遗迹)。东门因汉置东莞,西门又叫堂阜(古地名),南门因沂水山水俱阳得名。三门样式相同,均为两层门,门凸出城墙外。外门至内门中间叫"瓮城",俗称"城门洞子"。两层门都是榆木制,用铁皮包裹,满门上钉有碗口大的菊花钉,甚为坚固。内门顶上修有城阁三间,皆前后有门,红柱架檐的楼房。城墙底层用石块,上面用大砖,顶有垛口,内有"站墙",宽3米,最宽处可达5米。城东南及西南两角皆有角楼。1944年8月17日,沂水城解放,为防止敌人重安据点,人民政府发动群众将城墙拆除。沂水故城建置年代,史料记载不一。《沂水县志》谓:"本东莞县治"。即从汉代始就是县城。通过考古发掘和调查,沂城内汉代遗迹甚少,从近年来沂水城区建筑施工出土遗物看,隋唐遗物和墓葬为最多。曾出土隋代瓷器,兽面瓦当,"隋五株",唐"开元通宝"等遗物。仅在第二招待所施工中发现三座东汉砖室墓,出土有汉代陶罐、铁剑、铜镜、印章等遗物。《晋书·地理志》云:"晋初,东莞盖二县属徐州东莞郡"。可知东莞不止沂水。至于史书记载的汉"东莞县治"有可能当时的编史者从历史记载或传说习来,还有待发现更多的考古资料证实。


微信图片_20210227124934.jpg

唐代白瓷罐 (1987年春沂水师范出土)


  城隍庙,"东莞门"内路北(现公安局址)旧有城隍庙。其整座建筑古朴雄伟、肃穆庄然。自南向北主要建筑依次为无门楼、钟鼓二楼、大殿及其附属建筑、后殿。无门楼为三间,外围栅栏,中檐下悬竖匾篆书"城隍庙"。两侧有旗杆一对,前有独站影壁墙。钟鼓二楼下皆有门通内院。院内碑碣林立,苍松翠柏夹道。东有角门通三官殿,西有角门通道士住宅。大殿为五间,门前柱上悬有木刻对联:"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谁谓无知"、"善报恶报速报迟报终须有报"。殿门两侧配有廊房。塑有凶神恶鬼、牛头马面,以及奈河、刀山、锯解、磨推、下油锅等种种酷刑泥像。殿内正中暖阁内端坐高大贴金城隍塑像,二人持扇立后,二人捧"印盒"、"敕旨"站前。大殿西部有老母殿三间,内有泰山老母及送生娘娘等泥塑像。后殿正中城隍塑像端坐,两旁各有一城隍奶奶伴坐,东西两侧有彩塑女乐伎十人侍立,手持各种乐器,长袖宫装,嫣然含笑,仿佛正在演奏。该庙兴毁年月无记载,流传建自元代,还有待于考证。新编《沂水县志》云:"清代,县道会司设于此庙"。


微信图片_20210227124939.jpg

唐代白釉碗 (1987年春沂水师范出土)


  孔庙(文庙),建于明洪武十六年(公元1383年),位于东关街的学巷子内(今县委大院内),东临东臬,规模宏大。《莒州志》载:"大成殿五间奉安。至呈先师孔子神位中左中右二龛奉,四配神位左序右序四龛奉。殿外东西两庑各十二间,中六间各列。迄北三间,东为乐器库西为祭器库。迤南三间,东为更衣所西为庖膳所。前为戟门三间,东为名宦门西为乡贤祠。又前为泮池,上跨三桥甃以砖石,池之前为灵星门坊。殿后为明伦堂五间,堂下东西各一门。后设重门,门内为启呈祠三间"。其建筑自南向北分为3组:南部有大成殿及其附属建筑(东西两庑,戟门,名宦祠、乡贤祠、泮池、灵星门、牌坊等);中部为明伦堂及其附属建筑(存诚斋、敬一亭、启圣祠等);后部为教谕、训导住宅。整座建筑东西各一门,东日:东华门,上配匾额"德配天地,';西日:西华门,悬"道冠古今"匾。入西华门北望有一楼式大门,红柱矗立,飞檐碧瓦,宏伟庄严,上悬蓝地金字竖匾"灵星门"。门坊前有一桥,下为泮池。过泮池石级而上即至大成殿,殿为五间宫殿式建筑,雄伟壮观,有三红色大门,正中檐下悬红色金字"中和位育"巨匾。殿前为方砖铺地的月台,月台左右各有两棵粗大的古银杏树。殿内四周梁上遍悬清代各帝"美世师表"、'生民未有"、"呈集大成"等。殿正中暖阁内有高大的孔子泥塑坐像,两侧列坐为"孔、孟、颜、曾"四大泥塑。殿后为明伦堂,即前之县学东西为存诚,择善二斋,堂后为敬一亭。殿东北角高地为启圣祠。抗日战争,日军侵占沂水城,孔庙(文庙)古物馨尽,学宫建筑毁于战火。


微信图片_20210227124944.jpg

 

南北朝兽面纹瓦当 ( 1992年沂水县公安局出土)


梵众寺,《旧志》载"梵众寺,县西南隅二里"。寺址在今阳西街一带。南到"万人坑"附近,北到服务楼前的沂蒙路(公路南侧花园原有古井,据说是寺里井),西到原来的围子墙。有资料载该寺建于宋代,根据师范建筑施工曾出土了唐代白瓷罐,白釉碗等遗物。《沂水县志》谓:"明嘉靖四十五年,知县张训碑云:隋、唐后断碑遗文尚有所存"。可知建置年代早于宋。解放前农民在生产劳动中曾发现成窖的大小不一的石佛头,另外还有一个铁佛头(据说中间能站开一个人),只见头没见佛身,后来有人把它埋了。寺内碑碣众多,其中有八棱碑一块,高两米左右,上有碑帽,造型别致,碑文苍劲工整。《沂水县志》云:"按寺基有八棱碑,刻陀罗尼经,'唐开元二十八年岁次庚辰二月',字迹显然"。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好事者把它移到孔庙大成殿前桅西侧,后来拆除该殿残基时砸毁于县委大院。解放初,寺南和尚林子尚有几座墓塔石座。寺内大量的碑碣、佛像据说还埋在地下,民间流传寺内两尊在沂城少见的大钟可能皆埋于地下。该寺在沂城内二十余处寺、庙、菴、阁、祠中历史最久、规模最大。清朝县僧会司曾设于此。寺院清静幽雅、环境优美。


  观音阁,俗称"蒙阴阁子"。位于原蒙阴巷子西头路北(今南关街一带)。阁为二层,下层横跨东西街,为拱式门洞可通行人。阁东北角有小门,沿石阶可登二层。二层阁内宽敞,正面有三尊骑在异兽上的铜铸佛像。阁北有殿三间,内供地藏王菩萨塑像,无配殿。东西各有角门通别院,东院为道姑居住,西院有小殿供泥塑"三十六手佛"坐像一尊。该阁原名千佛阁,阁内有许多尊大小不等的佛像(多为铜铸),其中一尊"粉定磁佛"通身乳白色,高约50公分,后皆被盗。《旧志》载:"明万历八年(公元1580年)建"。但阁内铜佛像上铸有"明隆庆二年(公元1567年)"字样。新编《沂水县志》云:"阁内塑像毁于1928年,房屋毁于日本侵略军占据沂水时,原阁内尼姑现有2人健在"。二人在九十年代初先后故于沂水城。


20210227125420600.jpg

碑刻(清乾隆四十四年重修城隍庙记)


  刘南宅,位于故城南门外望仙桥(鞍子桥)南路西的明清两代缙绅的刘氏宅院(今酒厂址),是沂水保留最久、最有气势的官宦府第。刘家的祖先曾为明吏部天官,传说八仙之一的吕洞宾遭贬,天官救了他,为报答天官的救命之恩,吕洞宾便为刘家设计了一所宅院,这便是"刘南宅",也叫"八卦宅"。传说故不可信,但其宅院按阴阳八卦之组合而建无疑,周围有八座大小结构相同的独立宅院。与沂内城原有的七眼古井合称"七星八卦"。整座建筑分内、中、外三宅。东、南各有大门悬"世进士第"、"龙头鼎望"等匾额,皆有石狮扒门。院内宅第弘阔,楼舍连亘,一片巨大的吏部天官府。西边有花园一处,内有凉亭,周围有巨大的太湖石,苍松参天,腾萝绕树,遍植花木。第宅东(现文化馆址)有"松园",为刘氏家族娱乐休闲之所。抗战时期,刘南宅为日军占据,修筑了小围子。1944年8月15日凌晨,八路军围攻沂水城,激战两天两夜,其建筑全部毁于炮火下。沂水城内,明代官宦府第远不止刘南宅一处,还有内城(县府广场东)的高督堂府,今北关街的杨御史府和小仓后的刑家府,等等。这些古建筑多因当时罢官,被抄或明亡时死节等使其宅院破坏倒塌没能保存下来。


  总之,沂水城区内的古代建筑是沂水当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产物,是我们认识那个时代不可多得的窗口,是现代城市不可缺少的历史见证。同时又是这个城市独有的精神化身乃至于象征。除此之外,它还有建筑、宗教及美学上的多种意义。而今,那些曾经常年钟声如浪、诵经如潮、气势雄伟的寺、庙、菴、阁、府是难觅踪迹了。但其地下仍然蕴藏着大量的碑碣、佛像等遗物。我们在今后的经济建设、城镇规划、旅游开发等方面,一定要与文物保护结合起来。在构建和谐社会,加快新农村建设的今天,我们这一代人只有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才能无愧先人,惠及后代。(作者:沂水县博物馆 耿涛)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