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搜古】尧、舜、禹在临沂轶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26





  《吕氏春秋·行论》称:“帝舜于是殛之于羽山,副之以吴刀。禹不敢怨。”


  远古时代,尧的儿子丹朱不学无术,难以服众,尧煞费心机,“尧造围棋,以教丹朱”,可是丹朱还是我行我素,于是将两个女儿嫁于舜,并将王位传给舜。


  而具有皇室血统、颛顼的后人鲧对于王位也是虎视眈眈。本来想借治水之功抢夺王位,但是舜上台后,立刻“流共工于幽州,放欢兜于崇山,窜三苗于三危,殛鲧于羽山,四罪而天下咸服。


  

微信图片_20210326170236.jpg


  就这样,鲧被舜以治水不力殛杀于临沂羽山,鲧死后,尸首三年不腐,祝融以吴刀刨之,是用出禹。禹,从甲骨文来看就是一条虫。  


  后来禹率众治水成功,于是有了争夺王位的筹码,最后终于将舜赶下台,自己做了王,然后毫不顾忌地将王位传给了自己的儿子启!所有这一切都是在临沂这片地方发生的。


  为了能将王位顺利地传给自己的儿子启,禹也开始清除舜的党羽,于是舜带着自己的家人和多年来积攒的珍宝仓皇南逃,但最终没能逃出厄运,潜逃十七年后,和儿子商均连同小舅子丹朱都死了在苍梧,自己的妻子娥皇、女英也死在了洞庭,自己的儿子商商均。


  直到舜死后,禹才开始铸九鼎,定九州,当时最大的州:徐州建制就在临沂郯城。


  据史料记载,舜生于临沂平邑浚河边的诸冯村,禹生于临沭羽山附近禹王城村。当然禹是祝融用吴刀剖腹而出,所以说,世界上第一例剖腹产诞生在临沭。(临沂生命关怀)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