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搜古】史料考据:秦始皇的祖籍在临沂费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26





秦始皇(前259年-前210年),嬴姓,赵氏,名政。秦庄襄王之子。十三岁继承王位,三十九岁称皇帝,在位三十七年。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战略家、改革家,首位完成华夏大一统的铁腕政治人物。建立首个多民族的中央集权国家,曾采用三皇之"皇"、五帝之"帝"构成"皇帝"的称号,是古今中外第一个称皇帝的封建王朝君主。历史上对于他的祖籍颇有争议,这还要从他的祖先说起。


微信图片_20210326214015.jpg


  伯益(前?-约前1973年),又名伯翳,也称大费,山东费县人。是黄帝的后裔。因协助大禹治水有功,故受舜赐姓嬴,治水成功后,奉舜之命,在费县这块热土,掌管山泽,繁育鸟兽。他发明了凿井技术,书写《山海经》。他是赢姓的始祖,也就是说他是秦始皇嬴政的祖上,秦始皇的祖籍应该是临沂费县。


  这也就是秦始皇统一大业后,要来东蒙(蒙山)祀天祭祖的主要原因。在这里,掌管祭祀的徐福才有机会和秦始皇相见,才可以让秦始皇批准他出海寻求长生不老药。


  当然,伯益的后裔人才辈出,大禹去世后,夏朝君主夏启继位,伯益长子大廉继承伯益职位,建立古黄国。大廉的后裔非子,在西周封地于秦,建立秦国。他是廉氏、黄氏等的始祖;伯益次子若木被封于徐国,为徐氏始祖,其后裔有:大将军廉颇、秦始皇嬴政、赵武灵王、春申君黄歇、西汉丞相黄霸、东汉孝子黄香、大齐黄巢、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北宋大文豪黄庭坚、明清时期黄宗羲等。(作者:翟小锋 临沂旅游行业协会摄影分会主席)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