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搜古】民间传说 :朱元璋在临沂的那点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27





  朱元璋在幼年父母病饿而亡后,随姐姐一路讨饭从安徽凤阳来到蒙山东首(现在的临沭县)。投奔生活在玉山的舅舅家。姐姐嫁给当地李姓人家,并悉心抚养朱元璋长大,供其读书。但因家境贫寒,上学时断时续。好在朱元璋天资聪慧,闲来无事,一边读书,一边打工。后来给地主家放牛。因是外地人,当地的放牛娃常常欺负他,自称山东好汉,把朱元璋打得体无完肤。有一年,朱元璋和小伙伴们在大墩子山(后来改成明子山,取意大明天子)上放牛,突然天降大雪,大雪封山人不能行走,连续几天未得饮食,各家财主的放牛小子们个个饿的是眼冒金星。朱元璋就把他们召集起来说:咱们这样下去,人非饿死不可。人死了,牛也就回不去了。不如我们杀牛充饥,既能保住我们的性命,还能保住牛。小伙伴们饿得晕头转向,纷纷表示赞同,于是征得朱元璋同意,捡一只最肥的牛杀了,把山上的枯枝点燃烤熟了填饱肚子。


微信图片_20210327182849.jpg


  在山上闲得无聊,朱元璋就说了:你们也不要老是欺负我,还自称山东好汉,好汉要成大事,要当皇帝。并指着身边的一块大石头说:这就是龙椅,咱们轮番做皇帝。众小子都觉得好玩,于是轮流上座当皇帝,其余的伙伴在下方称臣叩拜。可是别人坐上"龙椅"不是屁股疼痛难忍,就是鼻子流血,最后轮到朱元璋时,他竟然稳稳就座,一派帝王风范。小伙伴们彻底信服,纷纷跪拜,再也不敢欺负朱元璋了。


  大雪融化,地主们上山找孩子们和牛。朱元璋带领伙伴将牛皮铺盖于大墩子山顶,牛头安在山前,牛尾巴插在后山山洞。给地主谎说牛钻到山里去了,地主不信,去扯牛尾巴,霎时山摇地动,吓得地主落荒而逃。


  后来朱元璋在南京当了皇帝,采用火烧庆功楼等方法除掉所有危及他皇位的隐患以后,朝中官位多而少有人用。于是想起临沂的小伙伴们,他知道临沂人实在、善良且义气,便派专人来接小伙伴们去南京做官。但小伙伴们没一个敢去的,都寻思:以前我们天天欺负他。现在他当皇帝了,还能轻饶了我们?于是都推脱不去。朱元璋看到独自归来的使者长叹一口气:山东出好汉,但没有英明。于是下令天下:凡是说坐过龙椅的人来南京,一律做官。凡是临沂人来南京一律特殊照顾,临沂地界的苛捐杂税全免。


  手下人很纳闷,谁敢和皇帝一起坐龙椅?岂不知,朱元璋是想念那些小伙伴,让和他一起玩游戏的小伙伴都能过上好日子。朱元璋做皇帝去了,但他和小伙伴们一起玩游戏的龙椅还留在临沂。当地人把这龙椅当成圣物,每当孩子要升学的时候就让孩子来龙椅上坐坐,可别说,只要坐上这龙椅的孩子都能考个好成绩。当然,因为有朱元璋的口谕,凡是求官者来到这个地方坐坐当年的龙椅,会立刻平步青云,升级做官。当然心诚则灵哈,当然里面还有一套规矩,恕不奉告哈。(作者:翟小锋 临沂旅游行业协会摄影分会主席)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