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金雀山街道推广垃圾分类有新招 拿垃圾能换奖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26





1_编辑.jpg


  “真没想到扔垃圾还能领取积分换东西,真是变废为宝!”4月22日上午,家住兰山区泰和花园西区的居民陈安英用分类扔垃圾赚取的1200积分,从社区内的分类垃圾积分兑换中心换购了一个崭新的洗脸盆。


3_编辑.jpg


  记者在现场看到,居民通过微信扫码完成注册后,今后只需要扫描智能垃圾箱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实现自动开箱、自动称重,垃圾投入垃圾桶后,通过app在手机上就可以查询积分,并可以用积分前往兑换中心购买生活用品。


2_编辑.jpg


  去年11月,由兰山区金雀山街道牵头,泰和花园所在的东北园社区设置了16处美观实用的全封闭式分类垃圾箱,通过发放宣传单页、布置宣传栏、社区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在社区内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一个月后,为了调动广大社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的主动积极性,又引进了3处升级版智能垃圾分类箱,升级版智能垃圾箱通过手机扫码开箱,系统自动称重获取积分,积分兑换奖品的方式,鼓励所有社区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成为垃圾分类的宣传员。


  “垃圾分类推广工作,重在想方设法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投放率……”东北园社区党总支委员曹文田告诉记者,为了宣传垃圾分类,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做了大量宣传工作,通过免费赠送分类垃圾桶、发放宣传单页等多种形式让居民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和必要性,创新的智能垃圾箱积分奖励制度,大大地调动了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成功将垃圾分类工作由“要我分”变为“我要分”。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兰山区自2019年9月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在前期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兰山实际采取“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进行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及居委引导和示范作用,在泰和花园西区等社区经过半年的试点推行,因地制宜的探索出了一套适应居住小区垃圾分类的体系,为生活垃圾分类全面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在金雀山街道所有中小学设置智能垃圾箱,从孩子抓起,宣传垃圾分类和环保知识。”金雀山街道环卫所所长卢克举告诉记者,每一个孩子背后都是一个家庭,小手拉大手,让孩子成为垃圾分类的宣传员,让每一位居民都成为城市家园建设的参与者和守护者。


  临报融媒记者靖海汀 通讯员刘兆全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