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三”模式 打造餐饮油烟治理“御碑街样本”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7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讯 餐饮油烟是PM2.5的直接排放源之一,油烟中含有多种挥发性有机物,增强大气的氧化性,加速二次颗粒物的形成。为切实解决餐饮油烟污染问题,兰山区金雀山街道打造的“御碑街样本”,通过设置一人(餐饮油烟治理专职监督员)、安装一设备(油烟分离装置)、引入第三方(对油烟净化设备开展第三方清洗)的“一一三”模式,打赢餐饮油烟治理战。


1_编辑.jpg


  5月26日,午饭时段,在位于银雀山路的沂河饭店内,餐饮油烟治理专职监督员正在对油烟分离装置和油烟净化设施进行检查。据了解,在金雀山街道御碑街社区,城管分队彻底改变以往油烟治理需要全员出动、全员参与这一模式,设立“餐饮油烟治理专职监督员”,固定由一名城管队员担任,在全社区范围内开展餐饮油烟治理日常巡查,明确每日巡查不少于10家,确保每月对辖区200余家餐饮油烟单位至少巡查一遍,进一步夯实监管责任,大大提高了监管效率。


  结合辖区实际情况,金雀山街道御碑街社会去试点推广安装油烟分离装置(油烟分离器),通过油烟分离形成二次净化效果,解决前端85%的油烟净化问题,使油烟净化设备的中段及末端设备的清洗频率、使用寿命大大提高,提升净化效率,极大的降低餐饮业商户的运营成本,使得商户既获得了经营效益,又获得了大气污染防治的社会效益,从而实现双赢。目前,已经有沂河饭店十余家餐饮企业安装。“效果不错,原来一个月清洗一次,安装之后,可以两个月清洗一次,而且还能保证排放达标。”沂河饭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油烟净化设施需要定期清洗才能保证净化效果,为更方便商户,御碑街社区积极联系对接专业油烟净化设备清洗公司,通过引入社会力量,探索对油烟净化设备开展第三方清洗。御碑街社区城管分队队长左强介绍说,根据辖区餐饮业户意愿,大部分商户由社区履行监督职责,并由社区联系第三方进行清洗维护服务。另外,其他部分自清洗的商户则纳入指定物业公司监督服务范围,由社区委托物业公司履行监督职责,通过分别出具清洗(自清洗)报告的形式,方便进行监督。


  据了解,下一步,金雀山街道将在辖区范围内推广“御碑街模式”,同时,围绕重点区域、生态敏感区及污染重点行业进行重点巡查和不定时抽查,重点督促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坚决执行“非达标不开火、假净化真取缔”的工作要求。


  临报融媒记者王富军 褚菲菲 通讯员刘兆全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