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中国| 齐玉祥:全力打造临沂高技能人才队伍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7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鼓舞人心,让大伙更有干劲了!”5月24日晚上,记者连线全国人大代表齐玉祥时,他正在驻地酒店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他告诉记者:“一定尽责履职,不负临沂人民的重托,把两会的声音带回家乡。”


  受到疫情影响,今年全国两会时间推迟。然而,在期盼中参加全国两会,让齐玉祥更加激动不已。近几年,他关注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今年,提交了《关于因地制宜建设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议》致力于解决技能人才短缺这一难题。


  “临沂有全国知名的大宗商品批发和发达的物流产业,有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因此临沂更需要促进制造业繁荣的技能人才队伍。”在齐玉祥看来,全国技能人才短缺,而培养技能人才队伍在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齐玉祥认为,技工院校生源少,企业招工难、留不住人等情况,是临沂培养技能人才时,应当突破解决的问题。“社会导向、家庭观念偏离致使生源减少,企业存在技能人员工作环境差,工人的收入与劳动力不成正比,社会地位较低等是导致技能人才短缺的重要因素。”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要达到3500万人次以上。“培训人次比去年翻了一倍还多,对提升技能人员水平太重要了!”亮眼的数据,让齐玉祥对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他希望:“临沂的企业能够重视工人的技术培养,抓住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红利’,提高工人的整体技能水平。”


  “我们有宝贵的沂蒙精神,建议把沂蒙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合,打造临沂版的工匠精神。”齐玉祥表示,在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同时,要树立良好导向,提升工匠的社会地位,改善工匠的工作环境、薪资待遇,对高技能人才的奖励力度要不断加强,增强高技能人才的技能信心,给予他们荣誉感、获得感与幸福感,全力打造临沂高技能人才队伍。


  齐玉祥是山东华源锅炉有限公司的焊接工人,从业13年来,他勤学苦练,焊机技术成为了行业标杆,并先后创新了十多项锅炉生产技术,填补了临沂乃至鲁南地区锅炉生产技术的空白,获得了“沂蒙工匠”荣誉称号。同时,他成立了技能工作室,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为行业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临报融媒记者 李晖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