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残联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体验督导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06





4月1日上午,濛濛的细雨给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增添了一份庄严与肃穆。由市残联精心组织的“红色沂蒙情无障碍畅行”无障碍环境建设体验督导活动在这里拉开帷幕。


  

GetAttachment.jpg


  一束鲜花寄哀思。早上8:30,我市12名残疾人代表在市残联的组织下来到革命烈士纪念塔前,缅怀先烈。残疾人代表在助残志愿者的陪伴下,手捧鲜花,依次走到革命烈士纪念塔前献花瞻仰,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感怀今天的美好生活,寄托对先烈的无限哀思。


  

GetAttachment (1).jpg


  在红嫂广场,进行了实地无障碍知识培训和现场无障碍体验督导活动。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的无障碍专家王海建现场向大家讲解了无障碍知识。残疾人代表在媒体记者、助残志愿者的陪同下,体验了红嫂广场、沂蒙革命纪念馆的无障碍设施。


  

GetAttachment (2).jpg


  “无障碍设施为我们残疾人提供了极大方便,使我们和健全人一样行走在大街上,进超市买东西、到广场逛逛、去景区玩玩,现在可以说想去哪就去哪。”残疾人陈学艺说。残疾人张丙顺对此次无障碍环境体验活动,同样啧啧称赞,在他看来,让残疾人体验无障碍设施,可以更直观地发现问题,比如哪个路缘石口太窄、坡度太陡,不便于轮椅通行,无障碍设施建设标准不达标等等。


  

GetAttachment (3).jpg


  参观完沂蒙革命纪念馆后,市残联、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工作人员,以及临沂城投集团、医养公司、铁投集团的助残志愿者们,还跟着手语老师学唱了一首手语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共同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活动还召开了无障碍体验座谈会,大家围绕加强无障碍环境标准化、人性化建设,加强无障碍设施管理和维护,针对无障碍体验活动发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的必要条件。我市以“最美无障碍”为理念,大力推进城市、美丽乡村、家庭无障碍、信息、康复、工业厂房、景区、汽车驾驶、就业、教育十大无障碍工程建设,使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既能“上山(费县天蒙山景区无障碍步行道)”、又能“下水(滨河无障碍码头)”,在全国率先提出了无障碍体系建设,打造了“善爱沂蒙”无障碍建设品牌,被中国残联领导及全国无障碍专家赞为“南有深圳、北有临沂”,无障碍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


GetAttachment (4).jpg


  谈及此次体验督导活动,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建光在接受采访时讲到,“清明节来临之际,我们举办这次无障碍环境建设体验活动,目的是组织残疾人代表缅怀革命先烈,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同时发挥残联组织代表残疾人利益、反映残疾人需求、架起党委和政府与残疾人之间桥梁的职能,进一步提升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文明程度。”同时,也呼吁全社会关心爱护无障碍设施,使党和政府的这项民生工程,真正惠及广大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为加快推进临沂实现“由大到强”“由美到富”“由新到精”战略性转变营造更加和谐文明的氛围!


  临报融媒记者 张庆华 潘凤娟 袁文潇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