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废弃矿,今成“网红地”——卧虎山的完美蜕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19





9_编辑.jpg

成为网红打卡圣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5月19日讯  “网红”玻璃栈桥、“翡翠色”矿坑……临沂高新区卧虎山田园综合体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但这个“网红”背后也曾有着心酸的过往。


3_编辑.jpg

改造后的美景。


  卧虎山原来是临沂高新区马厂湖镇西面的一个废弃矿,矿区开发历史悠久,历经几十年的破坏性开采后,造成山体塌陷、田地损毁、植被破坏、灰尘蔽日等一系列生态创伤。导致矿区留下7个矿坑,有2处矿坑面积较大,积水较深,水深在5米到20米,顶部岩石破碎松动,易产生小范围崩塌,也给当地居民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2_编辑.jpg

改造前的废弃矿坑。


  一方面矿山无序开采,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另一方面破坏山体得不到及时治理,大量工矿废弃地无法及时利用。怎样变废为宝,还绿于民?高新区通过矿山生态修复、工矿废弃地复垦和田园综合体开发三结合的方式,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与政府投资一起形成开发合力,开始了一场“矿山复绿、还绿于民”的有益探索。


  2018年8月经高新区管委会批复,以马厂湖镇政府为主体组织并实施,根据“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基本国策和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一场矿山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和矿地综合利用的战斗在卧虎山全面展开。同时,这也是高新区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具体实践,也是建设“高新科技城”的现实需求。


  铲车、推土车等工程车辆穿梭忙碌,原本弃用的矿山建筑被拆除、清运,有安全隐患的遗留采石面正在进行削坡,废弃石坑逐渐被填平,部分缓坡已经覆盖上疏松的土壤……废弃矿山正逐步实现“还绿于民”。


  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高新区先后投入治理资金3600多万元,引入社会资本2000余万元,这些疮痍满目的废弃矿坑,似乎在逐渐恢复原力。昔日千疮百孔的废弃矿山已经永远成为历史,映入眼帘的是层层梯田,片片绿植。矿山生态修复让水更清山更绿,为马厂湖镇芦家湖村、皇庄村、西叠庄村新增复垦农用耕地230余亩,同时也带动了整个卧虎山田园综合体的发展。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用于矿山生态环境保护治理项目。


  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既盘活了闲置工矿废弃地、拓展了农村用地空间,又能明显改善生态环境和周边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有效控制水土流失,增加农业发展后劲,真正实现还山、还绿于民。


  昔日的废弃矿坑摇身一变成为生态多样的田园综合体,历史的伤疤渐渐褪去。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质生活的不断丰富,广大人民群众对环境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通过科学的复垦工程和绿化美化,以保护区内地质地貌景观及旅游资源,恢复生态环境功能,是以人为本、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是为人民群众谋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而且对恢复区域自然生态功能,推进旅游业的发展,促进全区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临报融媒记者江岩)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