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临沭街道:冬闲人不闲 人人“淘金”忙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06





  已入冬季,往常这是农民一年中最清闲的时候,而如今,临沭街道农民的这一习惯却在悄然发生变化,农民入冬不“猫冬”,都在忙“淘金”。农民们利用农闲时节,打零工、学技术、搞创收,把原来的“农闲时间”,变成了增收致富的“农忙时间”。


  临沭街道城南农业示范园的高温高效大棚内,黄瓜、茼蒿等蔬菜青翠欲滴。“这个冬天我们可是闲不下来了。仅仅这些大棚蔬菜就要忙到年前,这个冬天能挣不少呢。”农场种植户说道。据了解,该街道流转土地2000余亩,先后建设桃园果蔬示范基地、清河非洲菊生产基地、陆合果蔬采摘园等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建设121个暖冬式大棚、400亩草莓大棚、200亩桃树基地、126个蔬菜大棚,41个鲜花大棚,使附近农民在冬季也能从土地获收益。


  入冬以来,该街道牢牢抓住农民增收这条主线,帮助农民改变“猫冬”习惯,引导农民在冬闲时节搞副业、创收入。充分利用农闲时节为广大居民送上丰富的知识“大餐”,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活动,提高农民的科技种田意识;联合农技站、农机站等部门组成科技帮扶小组,深入大棚和田间地头对出现问题进行技术指导;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公开栏、电子阅览室等媒介,宣传涉农知识,拓展农民学习平台,为农民增收提供技术保障。


  同时,该街道充分利用靠近县城的有利地势,吸引投资,建设一批有特色、有潜力的新型企业为农民提供就业保障,街道协调史丹利农业示范园、雷华塑料编织、金柳工艺品等12家企业为辖区居民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解决村民“农忙回家,农闲外出”的候鸟式生活,拓宽农民就业增收途径。鼓励农民就近进厂务工,让农民在家门口成了“上班族”。


  此外,该街道还持续增加冬季旅游项目,逐步完善“山里人家”田园综合体的配套设施,吸引游客游玩。在此基础上,以景区为中心,充分发挥绿色企业、服务业等优势,辐射发展农家乐、农家宾馆示范店,实现冬闲时节盈利。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临沭街道已有4000多人从事各类生产经营活动,按一冬人均收入6000元计算,可带来直接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冬闲经济”已成为该街道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李青)

关注更多精彩资讯,请到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http://www.cinic.org.cn/


  转自:临报融媒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