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郑山街道“农民经纪人”走俏乡村里弄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07





  近年来,临沭郑山街道活跃着一支“农民经纪人”队伍。他们从事土地流转、推广农业新技术、提供农业信息、农产品营销等活动,成为沟通生产和销售双方的桥梁,活跃了本地农村市场经济。


  该街道高度重视培育农村经纪人队伍,专门举办了经纪人培训班,聘请专家教授向学员讲解有关经纪人的法律法规、市场营销、合同知识、储运知识及谈判技巧等方面的内容,提高农村经纪人的综合素质。同时,积极发挥“经纪活农”的作用,建立和完善相关机制,从制度上规范和发展农村经纪人队伍,真正使其为农民服务。


  该街道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通过经纪人、专业合作社架起与千家万户的联系桥梁,引导农户进行土地流转,把需要出租的土地提供给种养大户和投资者,集中连片发展有机果蔬基地、花卉苗木、特色养殖等。一方面农户通过流转土地获得稳定的租金收入,另一方面种养大户又为农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农民有了“双份收入”。新村通过土地流转经纪人中介,把600亩土地流转给金丰公社托管,把1500土地流转给大户种植,发展非洲菊、葡萄、生姜、芋头、药材等产业,年增加村集体收入30多万元,实现农户流转土地每亩收益4000元以上。“这要比自己种划算,村民既能收租金,又能领工资,如果村民自己种小麦,辛苦大半年每亩收入千元左右,去除化肥农药浇灌收割费,剩下的就不多了”新村党支部书记王恒成说起土地流转这件好事连连称赞。


  在朱沙埠村小笤帚作坊里,十七八个村民正在熟练地扎笤帚,院内摆满晾晒着成千上万的成品小笤帚。经纪人朱孟宝坐在电脑旁聚精会神地发布小笤帚类型、样式等营销信息,与四面八方的客户签约订单。据了解,目前全街道笤帚加工组发展到60多个,从本地和外地储备笤帚苗近20种,年加工大大小小的各类笤帚近3000万把,通过经纪人销往东北、河北、山西、新疆、苏杭等地的土杂批发市场,带动2000多人靠笤帚加工致富。“扎笤帚行业把过去当柴烧的高粱秆穗变成了清洁卫生工具,既实现了资源的回收利用,又为当地村民脱贫提供了就业机会”,朱孟宝为选择担当笤帚行业的经纪人感到自豪;张沙埠村的鸡饲料经纪人张培印,每年大量收购小麦、玉米、花生等农作物秸秆,粉碎后制做鸡饲料,一年能为饲料厂销售饲料1000吨,获利几十万元;姜屯村蔬菜经纪人李守平,依托蔬菜专业村的优势,大量收购本村及周边乡村的时令蔬菜,通过电商销售到本县及外县各农贸市场,一度远销到苍山、寿光、安丘等地,每份订单可赚1000至1500元不等。


  目前,该街道已培养土地流转、信息向导、市场营销等各类“农民经纪人”90多人,帮助群众新上致富项目50多个,提供致富信息300余条。(李风雷)

   
    关注更多精彩资讯,请到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http://www.cinic.org.cn/


  转自:临报融媒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