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临沭疾控勇当先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2-06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主战场,由临沭县疾控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组建的先锋队,一直冲在防控疫情的最前线,他们担负着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采样送检、应急物资储备发放、消毒消杀、健康宣传等工作任务。


  防控一线,疾控战士们正在冲锋陷阵


  疫情如虎,不容许一分一秒的耽搁。不管是排查到疑似病例,梳理出密切接触者,还是接到可疑病例报告,或是其他地区发来协查函,疾控中心都要立即出动,流调组、采样组、消杀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相互配合,联合作战。


  流调人员要摸清每一例疑似病例的生活和诊疗细节,清晰掌握具体时间、详细路线、接触过哪些人、乘坐过哪些交通工具等,在最短的时间内顺藤摸瓜找出每一位密切接触者。有的病人不配合,需要做几个小时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充分获得病人的理解,才能尽可能多地获取到有价值的信息。


  采样人员要为每一位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开展鼻咽拭子和血样采集,然后到病原实验室对血样进行分离分装,第一时间送至临沂市疾控中心进行检测。每天从疫情处置现场到县疾控中心再到市疾控中心,这样不分昼夜的循环往返已是常态,极大地考验着工作人员和驾驶员的身体极限。采集和分装样品的过程是与病毒几乎"零距离"接触的过程,风险很大,而每一名工作人员在这样的风险面前都毫无惧色。


  消杀人员要对病例居住过的场所、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的场所等进行消毒消杀,工作完毕后再对所有使用过的防护用品和其他物品进行消毒,按规范处置医疗废物。消杀喷雾器装满消毒液后有50斤重,一天下来,消杀人员的肩膀都被会勒出两道深深的红印,腰、背、胳膊都酸痛无比。


  后方,也是战场


  前线与病毒激烈鏖战的同时,后方战士们也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


  为了保障疫情防控物资的及时供应,后勤组的工作人员每天奔走在采购的路上。在全国疫情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防控物资非常紧张,尤其是供一线用的防护服和N95口罩十分紧缺,往往联系十几个供货商都找不到货。后勤组积极联系各种渠道,多方沟通协调,采购来20余万元防控物资,尽最大努力满足防控工作的需求。


  按照防控指挥部要求,全县的应急物资储备库设在县疾控中心,管理好这些重要物资责任重大。疾控中心安排两名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专职负责防控物资的管理,各种物资按类别分区摆放,出入库每一笔账都仔细记录清楚。


  宣传工作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春节期间很多文印社还没开门,也找不到排版的工人,宣传组人员就亲自上阵,加班加点设计排版,多方联系连夜赶制各种宣传材料,以确保重要的防控信息和健康知识能及时被民众获知。


  从除夕到现在,临沭县疾控中心的很多工作人员没能回家睡上一个踏实觉,每天都是连轴转,为了尽可能保持精力继续工作,只能抽短暂的空隙时间休息一会,他们的脸上写满了疲惫、苦涩,但更展现着坚强、刚毅、乐观、责任、担当。


  临沭县疾控中心一定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全力遏制疫情蔓延,为全县人民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门,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讯员 王良瑛)


  转自:临沭县疾控中心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武汉到底多少人感染?方舱医院床位多会传染吗?白岩松连线专家答疑 武汉到底多少人感染?方舱医院床位多会传染吗?白岩松连线专家答疑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