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打造“四心”环境 助力“防疫+招商引资”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23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临沭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把疫情压力转化为“温情”动力,全力推进“防疫+招商引资”工作。1至2月份,全县在建项目38个,新增在谈项目44个,意向投资额205.5亿元;新签约项目8个,签约金额达49.55亿元。


  强化机制保障,营造“安心”招引环境。针对疫情冲击影响客商投资信心的问题,这个县及时出台一线工作法,印发《关于全面实行县级领导“一线工作法”的通知》,充实招商引资领导力量,将12个县级领导、13个重点工作部门纳入“双招双引”工作线,由县级领导带队,分组开展、重点推进。目前,各工作线召开调度会60余次,到相关企业调研100余次。同时,充分发挥政策引导和考核指挥棒作用,修改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明确激励措施,完善招商安商工作平台,制定了《关于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做好开发区“瘦身”“松绑”“集聚”“激励”等工作,着力为招商安商提供供一流服务。


  深化关怀帮扶,营造“省心”招引环境。通过网上发送《慰问信》《倡议书》等方式,加强对招引企业的关怀,对重点招引企业和重大项目,安排专人开展点对点慰问和沟通,帮助解决企业战“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全力协助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深入排查疫情对企业造成的损失,摸清底数,主动收集企业复工复产在劳动力、物资、交通运输等方面的需求、会及相关部门协同解决,确保企业能如期复工复产。用好项目集中开工和专班单点突破两个手段,把握好促成项目签约的关键政策、关键保障和关键突破点,真心做好各项服务,加快项目签、落、建速度,坚定企业的投资信心。目前已帮助企业解决物流不便、原材料不易购买等问题100余件,企业满意度达100%。


  细化要素保障,营造“放心”招引环境。坚持集约节约用地,用好争取项目“要地”、清理闲置“收地”、盘活企业“换地”、加大改造“腾地”和土地增减挂钩等政策,最大限度保障项目建设用地。对全县产业园区、闲置土地及厂房、重点产业集群现状进行梳理,对在谈项目及投资意向清晰、意愿强烈的重点项目,精准发掘企业需求,提前做好项目洽谈和承接等准备,实施靶向精准招商。


  优化全程服务,营造“舒心”招引环境。开展新一轮流程再造,进一步减少部门内部审批环节,努力做到“一网通办”“一链办理”,采取“网上办”“邮寄办”等方式提供全程服务,及时处理政策咨询、申报审批等服务,让客商在疫情期间“零跑腿”。此外,这个县还重点围绕“建链、补链、强链”推进招商引资,制定了《临沭县“3+2”产业集群三年提升计划》,出台扶持政策,提前谋划在全县招引项目中实施梯度培育工程,努力培育一批发展潜力大、综合竞争力强的高成长企业、市场占有率高的单项“隐形冠军”企业,让招引项目在起步期就明确方向、看到希望,从而为招商引资工作注入强劲动力。


  临报融媒记者 孙锐 通讯员 陈晓婷 丁琦 张宝辉


  转自:临报融媒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