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启动“美在农家”“一花一树 富美庭院”示范区建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21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4月21日讯 为贯彻落实全县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和省、市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要求,推动“美在农家”活动提档升级,近日,莒南县在坊前镇召开全县“美在农家”“一花一树 富美庭院”示范区建设启动会议,为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吹响巾帼集结号。


  今年以来,莒南县妇联坚持高点定位,典型引领。与县委组织部联合实施“美在农家”四级创建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根据时间节点扎实推进“美在农家”头雁工程、先锋工程、样板工程、全民工程四级创建,在全县掀起“美在农家”打擂攻坚的热潮,使“美在农家”“一花一树 富美庭院”示范区建设真正成为广大群众承载家庭幸福、优化健康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


  坚持样板引路,示范先行。先期打造坊前镇邬家岳河和前张岳河村示范区,全县各镇街参照借鉴,同步打造一处符合要求的示范区,区内常住庭院户不少于300 户,其中 70%建成“一花一树 富美庭院”,通过连片打造示范区,达到以点带面,多点开花的建设效果。


  坚持因地制宜,特色创建。立足莒南固有的山水田园自然风光,注重突出个性,以地方特色花卉和有花有果、美观实惠树木为主,打造特色街巷,实现“一户一景、一村一品”的建设格局。同时,积极引导群众大力发展多元化庭院经济,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农户持续增收。


  坚持擂台比武,各显其能。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县妇联班子成员分片包镇街,深入一线,靠前指导,组织各镇街妇联开展互学互比、学习交流等活动,全面推动示范区建设;全县各级妇联组织紧紧围绕全县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总布局,主动融入攻坚打擂洪流,引导广大群众充分利用空闲地、边角地,主动栽花种树,逐步形成净化绿化美化庭院的良好习惯,以“小家美”带动“大家美”。


  上世纪90年代,针对农村环境面貌落后的现象,县妇联在坊前镇率先发动广大妇女开展了以治理农村“脏乱差”为重点,以“五美五化”为主要内容的“美在农家”活动,引导群众改善生活环境,弘扬家庭美德。经过30年的发展打磨,“美在农家”已经成为文明实践活动的一面响亮品牌。


  “只有牢记来时的路,牢记为什么出发,才能有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今天,莒南县妇联从 “美在农家”活动发源地拉开“美在农家”“一花一树 富美庭院”示范区建设序幕,就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县广大妇女和家庭,以全新的姿态从梦想起航的地方再出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中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临报融媒记者 李晖 通讯员 郭桂艳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