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道口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趟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22





  近日,在莒南县道口镇西野埠村全胜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的草莓大棚里,一垄垄草莓幼苗青翠碧绿,长势喜人,鲜红的草莓散发着诱人的清香,让人垂涎欲滴。大棚草莓作为西野埠村集体经济和扶贫产业,村里也雇用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这里干活。“在这儿采摘草莓,每天就有近百元收入,活儿不重,离家也近。”正在采摘草莓的村民告诉记者。


  全胜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于2019年成立,现有社员160户,其中党员16人。合作社每年底一次性支付一级地每亩1000元、二级地每亩800元的保底收入。在当年扣除生产经营和管理服务成本、弥补亏损、耕地保底收入、提取公积金和公益金后,剩余部分按入股比例进行分红。


  合作社成立以来,党支部积极探索村民增收渠道,村民土地入股后,还可以就近来打工,再增加一份收入。“带领群众抱团发展、增收致富是党支部义不容辞的责任!”西野埠村支书汲广许信心满满。


  西野埠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是道口镇推行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道口镇党委大力推进全镇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结合作为今年党委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的“道口镇探索抓党建带乡村振兴片区整体提升工程”,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升组织力为举措,将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合作社的经济优势有机结合,各村合作社接续成立,生机勃勃的乡村振兴局面已经形成。


  赫马岭村曾经是道口镇名副其实的贫困村,村庄房屋破旧、道路狭窄、污水遍地,传统的农耕收入使村民无法维持生计。村支书魏振伍是村里有名的实干家,面对全村发展的困境,2018年他将前期村里的莒南县农联农机合作社再升级,利用全村现有的土地资源,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作用引领作用,成立了莒南县代彬土地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近2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粮食连年丰收,村民持续增收。据统计, 2019年合作社小麦种植中村集体分红达34.7万元,仅两季,村集体增收46.4万元。另外,发包桑园、大棚等增加收入4万元,村集体每年从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收入50.4万元。入股的村民,现已获得每亩800元的保底收入和50元的盈余分红。预计在合作社在2020年小麦销售后,入股村民还能获得每亩50-100元的盈余分红。


  如今的赫马岭村在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带动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生活火起来了,曾经的穷村、弱村一去不复返,驰聘于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向世人展现着新形象。


  今年以来,道口镇按照赫马岭土地股份合作模式扩大化、合作种类多样化、办社范围全镇化的“三化”原则,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党委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在全镇5个工作区全面铺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按照土地股份合作、农机合作、种养结合循环经济合作、“党支部+公司”产业提升合作、劳务服务合作等不同合作模式,分别由党支部领办了9个不同类型的合作社。


  为推动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一发展模式,道口镇还注重发挥“头雁效应”。在提高各村庄负责人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思想认识的同时,还需要深入学习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相关政策,全面掌握合作社章程制定、组建模式、入股分红方式、财务管理制度等具体操作规程。另外通过外出实地观摩取经,进一步拓宽了各村庄负责人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思路。


  目前全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如雨后春笋之势,已经先后新成立了包括土地股份、土地增减挂、循环农业、劳务服务等多种类型的合作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道口镇遍地开花的态势已经形成。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道口镇紧紧抓住村党支部这个“火车头”,充分发挥支部引领作用,大力推行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土地股份合作社,发挥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带动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加快全面小康进程,推动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临报融媒记者杨光达 孙芳玉 通讯员 韩永武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