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网大环线赋能农村经济大循环


——兰山区汪沟镇路网建设创新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22





  镇村道路是公路网的基础,是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重要纽带,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设施,关系到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在乡村振兴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带动性的作用。近年来,围绕乡村振兴建设,兰山区汪沟镇充分发挥以镇村道路建设促进乡村振兴的先导作用,把加快镇村公路发展提到小康建设的战略高度来认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抢抓机遇,超前发展,趟出一条以镇村公路建设,带动农村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


  汪沟镇2011年从费县划到兰山区之初,各方面基础都比较薄弱,缺乏产业支撑,镇域内多为山地和丘陵,自然生态环境十分恶劣。特别是交通的落后,造成镇域经济和村庄发展落后,兰山10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在汪沟,汪沟镇成为全省46个重点扶贫乡镇之一。划归兰山后,几任党委政府班子痛下决心,从自身求突破想打通致富路,真正实现乡村振兴。"要想富,先修路",就成为汪沟镇党政一班人作出的庄严决定:走出贫困,奔向小康,解决交通道路问题是关键、很现实、最急需!但是,镇政府财力薄弱,2010年的地方财政收入仅699万元;村集体无钱,政策不允许百姓集资,不能以资代劳。修路难,没有钱修路更难!怎么办?困难前面,汪沟镇党政一班人没有再退缩,而是勇担当、敢作为,积极创新思路,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全面开启交通路网建设提升之路!


  自身挖潜,破解资金难题,首先发力建设脱贫道路。争取国家政策,向土地整理项目刨钱。汪沟相继开展了工矿废弃地复垦、节约集体用地、占补平衡土地整治等项目建设。2012年至2019年,共复垦工矿废弃地310亩,争取资金2516万元;完成土地占补平衡项目4.5万亩,新增耕地4200亩,争取资金2.4亿元。用这些资金,共硬化4米田间道路86条10万余米,6米田间道10条6.3万平方,新建桥涵85座,进地管涵460个,修建蓄水池62个,泵站40座,光伏发电蓄水系统工程3座,既提高了土地的有效利用,土壤结构得到改良,也修通了硬化了田间道路,为农民规模化种植提供便利,还为汪沟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的支撑和保障。


  高起点规划,便民利民,积极创建扶贫道路示范镇。牢固树立"交通扶贫,规划先行"的工作理念,把规划设计作为汪沟镇农村道路建设的第一抓手,坚持规划一次到位,最大限度地放大农村道路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倍增效应。同时,优先建设"连成网"的出境路、打通"断头路",与国省干线,县乡支线等主要道路靠拢连接,构建"通村畅乡、标准适宜、管养到位"的农村道路网络。先后完成5纵8横21条道路建设,将全镇60个村全部连到路网上,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高质量建设,富民强民,构建大环线密织交通网。他们坚持"脱贫攻坚,交通先行"的发展理念,高质量建设既能方便群众现在出行,又能造福子孙后代的民生之路、致富之路、发展之路!2017年投资3600万元,完成了全长11.2公里东部环线(老西外环北延),破解了该镇229省道以东无南北大通道的历史,解决了沿线10个村庄1.3万人的出行难的问题。建成之后,得到市交通局领导的高度评价:汪沟镇这条路投资之大、设计标准之高、地形之复杂、工期之短、建设速度之快、线形之优美,在全市乡镇道路建设史都是一个奇迹和创举。2018年投资3100万完成7.5公里与新老外环相连的南部环线,解决了沿线8个村庄1.5万人及22个企业的出行问题。2019年镇投资2600万元,完成了12.1公里的西部环线和北部环线,为汪沟西部发展加装了助推器。2020年该镇筹资600万元完成了7.69公里的公交1号线南延修复工程。至此,汪沟镇历经几年的奋斗与坚持,呈现在世人面前的是:单程38公里全部沥青路面,设计标准绿化到位的交通大环线。


  高档次管护,建章立制,全方位打造新农村四好道路。既要修好路,更要管好路。该镇把农村道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作为道路建设的重点和总抓手。积极在后期管护上出精品、出亮点,加快推进全镇农村道路的提档升级,使"好路率"达到94.6%,高出兰山区的4.1个百分点。新建公交港湾184处、设置道口桩柱2600个、标志警示牌460个、安装安全防护设施32240米。高标准绿化,一路一品牌,一路一特色,一路一景观。对所有重要平交道口的四个角进行石木立体打造,既美观大方,又提升了绿化的档次。对辖区内所有道路的管护、绿化和保洁实行市场化招标运作,并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模式,有效地保证了农村道路持续良好运营。


  开创"交通+镇村公交"新时代,打造兰山交通发展新样板。为了给群众提供安全、便捷、经济、高效的出行服务,实现农民生活市民化,汪沟镇党委政府创新推进公交一体化发展。2014年投资650万元,修建7.8公里的兰山区首条镇村公交环线;2015年投资1700万元,修建11.6公里的2号公交环线;2017年投资3600万元,新建全长11.2公里的3号公交环线;2020年投资600万元修建7.69公里的2号线南延工程。镇村公交环线的连通和高效运行,极大方便了沿线46个村4.8万群众的出行,实现了"政府投资、企业运营、群众受益"的目标,让百姓实现了从"无路可走"到"有路可行"到"有车可乘"的跨越,也使汪沟镇成为兰山区镇村公交第一镇。


  实施"交通+休闲旅游"新模式,塑造最美乡村景色。汪沟镇围绕特色园区、旅游景点,将旅游与交通融合发展。以占地16000亩双和田园综合开发项目为代表,以凤翔湖为依托,投资580万元铺建1.6公里的环湖景观路,投资610万元修建4条与园区相连接的道路2.6公里。同时,为打造周末汪沟休闲一日游,对鹿林苑、竹柳园、姜氏茶园、海棠园、百合园等十大园区之间的道路进行新建和扩建,形成路连园、园连园、路在园中,人在景中的观光旅游专线。


  推进"交通+产业扶贫"新路径,创造交通脱贫新经验。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该镇坚持"精准扶贫创样板,交通扶贫走在前"的理念,贫困村在哪里,扶贫路就修到哪里。先后完成22条35.6公里的扶贫道路建设;投资1100万元完成3.4公里宽10米的夫程路拓宽改造。以道路建设带动产业发展,全镇67个产业扶贫大棚或车间都建在交通方便,道路畅通的地方,成功迎接2017年全市交通扶贫现场会的召开。2020年该镇又在镇域全面实现村村通的基础上,向户户通伸延,对还没有实现户户通任务的19个行政村25个自然村,发起总攻。截止5月30日,全部完成户户通硬化任务,硬化面积43万平方米,大大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带动了乡村文明和乡村振兴。


  农村道路宽了,群众心也宽了。农民不再满足于守着一亩三分地过穷日子,年轻人都走出去打工做生意,这为土地流转提供了方便。农民不但获得土地流转费这笔纯收益,还给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就连走不出去的老年人都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这一良性循环极大地增加了农民经济收入。


  路通了,外面的资金也吸引来了。该镇东部环线建成后,双和集团与绿城集团合作,流转土地6000余亩,建设集教育、疗养、文旅、观光农业等为一体的天使小镇。南环线的建成则解决了乡村振兴中的"产业兴旺"问题。西环线建成,在土地部门的协调下,核减基本农田修改土地规划3100亩,一期落地企业19家,带动了工业园的产业发展,促进了产业兴旺,已成为汪沟镇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如今,汪沟镇的道路建设带来收益远远超出当初想象。在经济基础薄弱、工业经济发展滞后、财政收入全区倒数的情况下,硬是在5年内修建了67条、186.3公里镇内道路,实现了"道路成网大环线"的目标。汪沟没有修路秘方,靠的是说了算、定了干,立说立行的实干精神,靠的是千方百计,迎难而上的不屈斗志,靠的是心系群众、担当作为的为民情怀。汪沟镇路网建设,为镇域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推进了由原来的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由现代农业向高效农业的转变,由高效农业向观光旅游农业的"三大"转变,以大环线为骨架的便捷路网助推汪沟走上了村民富裕、环境优美、产业兴旺、政通人和的康庄大道。作为阅卷人的全镇6.7万群众,对汪沟今日路通业兴、脱贫致富的成效,纷纷竖起大拇指。(任守武)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