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擦亮生态名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15





  隆冬时节,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银装素裹,哈吐布其嘎查周围的株株沙棘镶嵌在雪地上,这些沙棘牢牢地抓着地上的黄沙,抑制着沙丘移动向前。


  百公里外的乌兰浩特市天骄天骏生态旅游度假区里山水相依、风光如画,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破败不堪的废弃采石坑。


  阿尔山市这个“自然风光四季都很美”的地方,森林覆盖率达到81.2%,绿色植被率达到95%以上。绿色,是大兴安岭深处这座小城最亮的底色。


  兴安盟,这片满眼绿色的大地在全区率先提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市的目标任务,全盟六个旗县市均开展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目前,阿尔山市、乌兰浩特市已经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阿尔山市、科尔沁右翼中旗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作为盟市级创建地区,兴安盟2020年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的称号,成为自治区唯一获此荣誉的盟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兴安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2016年的24279元和8533元,增加到2019年的30408元和11630元,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了绿色发展的福利。


  “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抓手。”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张树礼说,开展示范创建,一方面能够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另一方面,能激发和提升社会各界关心、参与、支持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更加鲜明、生动、具体。


  为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我区把这项工作列入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和改革的意见》重点工作中,根据国家指标体系、结合自治区实际,开展了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市、旗县建设指标体系的课题研究,并积极协调沟通生态环境部,探讨适合北方地区的创建方案。我区还对创建积极性高、条件较好的地区科学引导、重点培育,针对不同地域特点精准发力、深挖潜能,紧扣国家指标严格要求、选拔典型。


  目前,全区共有1个盟市(兴安盟)、6个旗县市区(新城区、鄂托克前旗、阿尔山市、根河市、乌兰浩特市、康巴什区)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荣誉称号。4个地区(杭锦旗库布齐沙漠亿利生态示范区、阿尔山市、科右中旗、巴彦淖尔市乌兰布和沙漠治理区)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示范创建在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促进高质量发展、提升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和参与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全区其他盟市也在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目前,呼伦贝尔市、乌兰察布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论证;呼和浩特市、巴彦淖尔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已经完成初稿编制工作;鄂尔多斯市、锡林郭勒盟等盟市正在编制生态文明示范盟市规划。


  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旗县方面,兴安盟科右前旗、扎赉特旗,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阿拉善盟额济纳旗、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已经通过了专家论证、发布实施,正在统筹推进创建工作;包头市达茂旗、呼伦贝尔市鄂伦春旗、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等旗县均在编制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开展创建工作。


  以示范创建为基,内蒙古正不断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路径和转化模式,正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全力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记者梁亮)



  转自:内蒙古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