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图作战——重大项目建设开启“全速模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06





  春风拂面催奋蹄,凝心聚力启新篇!


  3月29日下午,全区发展改革系统重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内蒙古在稳投资方面谋篇布局——锚定“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确定的重大工程项目,挂图作战,力争更多项目在4月份开复工。


  就在前不久,总投资186亿元的20个重点项目在乌海市经济开发区集结开工。


  重大项目建设是稳增长稳投资的有力支撑、调结构转动能的关键载体、补短板惠民生的重要引擎。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就是抓住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


  “十三五”时期,内蒙古按下重大项目建设“快进键”,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十三五’期间,全区积极争取中央资金、合理安排自治区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推动全区重大项目建设蹄疾步稳。”自治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指出。


  “十三五”时期内蒙古累计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758.5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内蒙古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农”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创新驱动和结构调整、“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领域、节能环保与生态建设等领域项目建设,支持超过7000个项目建设。


  外联内拓,双向发力!“十三五”时期,内蒙古还累计安排自治区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72.54亿元,重点支持了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社会事业和民生发展、产业转型发展、支持重大前期工作等领域项目建设,切实保障了自治区急需的基本建设项目资金需求。


  为确保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内蒙古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7年本)》《内蒙古自治区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方案》等一系列重要文件,进一步优化企业投资管理、完善政府投资体制、创新融资机制、提升政府综合服务管理水平。同时,全区实现了所有非涉密项目均通过在线平台办理立项审批手续,大幅压缩了审批办理时限,打通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难点、堵点。


  为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如期开复工,自治区政府印发《重大项目3年滚动计划》。自治区发改委定期开展自治区重大项目调度工作,掌握项目前期手续办理、项目推进进展、需要协调解决的困难等情况,分析研判投资形势,积极协调问题解决,加快项目开复工和建设进度。


  项目推动下,内蒙古基础设施支撑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建成呼和浩特至张家口高铁,通辽、赤峰至京沈高铁连接线,新增高铁里程404公里,实现重点城市高铁进京。开工建设集宁至大同高铁,建成后将直接接入全国高铁大网。新建改建高等级公路4744公里,所有旗县市区通一级以上公路。新建通用机场15个、总数达19个,全区民用机场达到40个,居全国第2位。开工建设呼和浩特新机场,成立天骄航空公司,建成扎兰屯、乌兰浩特、鄂尔多斯等航空培训基地、大飞机培训基地。内蒙古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批工业重大项目的推进更是加快了内蒙古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目前,内蒙古稀土原材料就地转化率达75%,较“十二五”末提高了29个百分点。钢铁和有色行业从简单冶炼向高铁轨道钢、稀土钢、电子用铝材等高附加值产品转变。装备制造业2017年以来年均增长18.6%,高于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4个百分点。非煤产业、非资源型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培育形成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和节能环保4个产值超百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稀土永磁、储氢、抛光等新材料产值位居全国前列,智能电视、光电子器件、稀土化合物等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


  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内蒙古将再扬风帆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在“十四五”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开好局、迈好步。(记者李永桃)



  转自:内蒙古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