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上半年418项城建重点项目开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7-31





  按照“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城市建设工作思路,2021年呼和浩特市计划投资约573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园林绿化工程、出行便利工程、居住环境提升工程、生态环境治理工程、特色街区改造工程以及智慧城市建设工程等7大类、431项城市建设重点项目。记者从7月27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7月26日,我市城建重点项目已累计开工建设418项,开工率达到96.98%。


  注重补短板强配套,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道路工程、垃圾处理设施以及水电气暖管网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一是计划实施63条市政道路工程,进一步优化城市路网结构,完善毫沁营、保全庄等城市空白区域路网配套,现已开工建设51条,开工率81%。?


  二是计划投入建成餐厨、污泥、医疗等垃圾处理设施8项,建成后可有效提升我市垃圾处理能力,推动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现已开工建设7项,开工率88%。三是计划实施64公里供热管网互联互通工程,逐步实现全市供热“一张网”供热格局,不断提高供热效率和供热水平,现已完工14.2公里,完工率22%。四是计划实施36.4公里老旧燃气管网更新改造,实现全市老旧燃气管网“清零”,全面保障城市供气安全,现已完工22公里,完工率60%。


  落实“300米见绿、500米入园”,全面提升园林绿化水平。重点推进公园绿地、景观花坛、口袋公园和城市绿道等园林绿化设施建设。一是计划实施丝绸之路主题公园D区、体育运动公园、小黑河门户公园、军事主题公园等公园游园建设,现已全部开工。二是计划实施25处街景花坛美化提升项目,已全部按时完工,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了优美的城市环境。三是计划实施137处口袋社区公园建设,不断增加城市休闲娱乐场所数量,提升市民居住环境,现已建成112处,完工率82%。四是计划实施220公里城市绿道工程,逐步构建城市区域完整生态廊道,现已完工147公里,完工率67%。


  梳通“城市脉络”,全面改善市民出行条件。重点推进打通“断头路”、改造背街小巷、新建过街天桥等出行便利工程。一是计划打通31条城市“断头路”,不断解决城市的“肠梗阻”,提高道路的通达性,现已开工27条,开工率87%。二是计划改造39条背街小巷,改善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条件,现已全部开工,完工13条,完工率33%。三是计划在学校周边建设5座人行过街天桥,保障师生过街安全,现已全部开工。四是计划实施26处城区主要积水点改造,现已改造25处,有效防治城市内涝产生。


  关注民生需求,全面改善群众居住环境。重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大学生安居家园建设等惠民工程。一是计划实施333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1309栋楼、5.4万户居民,建筑面积约466.37万平方米,改造后可全面提升居民居住环境和生活水平,现已全部开工,改造完成138个小区,完工率41%。二是大学生安居家园一期工程全面开工,顺利推进,建成后可提供大学生人才住房1649套、人才公寓1500套。


  解决群众“心肺之患”,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2020年我市通过接入集中供热、“煤改电”“煤改气”等方式,顺利完成157个村、6.82万户燃煤散烧综合整治任务,实现削减燃煤使用2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000吨,有效改善了我市采暖期空气质量。今年我市继续推进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剩余的57个村、6.35万户燃煤散烧综合整治,实现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散煤“清零”。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约64%,其中接入集中供热完成70%,煤改电完成50%,煤改气完成68%,计划8月底完工,进一步改善城市大气环境质量。


  培养城市“文化标识”,推动城区历史文化和特色街区改造。计划实施水岸小镇商业特色街、地铁新华广场网红街、塞上老街步行街、席力图召和绥蒙抗日救国会旧址纪念馆等历史文化区域和特色街区的修缮改造,现已全部启动实施。


  建设智慧城市,提升智能管理能力。呼和浩特市正在按照“1+4+N”的智慧城市的总体框架建设要求(“1”指城市大脑,“4”是指感知体系、数据体系、安全体系和“爱青城”App四个基础支撑,“N”是指以此为平台生成的若干个智慧应用),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目前城市大脑、“爱青城”App均已正式上线,我市智慧城市总体框架已经搭建完成。


  转自: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呼和浩特市农牧业三项重点工作成效显著

    2016年,全市运行奶牛规模化牧场242个,肉羊出栏100只以上的养殖场5600余家,马铃薯一级种薯覆盖率达到100%,500亩以上的设施蔬菜基地100个,连片种植苜蓿草保留面积20万亩,在建的国家级农业示范园区1个、市级农业示范园区6个。
    2017-03-21
  • 呼和浩特市全面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格局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充分利用电价优势,致力于能源密集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引进和发展,逐步培育了新能源汽车、蓝宝石、碳材料、云计算大数据等发展速度快、科技含量高的新兴产业。
    2017-05-18
  • 发展农村经济 内蒙古呼和浩特升级改造农家乐

    发展农村经济 内蒙古呼和浩特升级改造农家乐

    利用周末假期,约上三两好友,来一次短途乡村自驾游,体验一把乡村住宿、在农家乐里吃农家饭、采摘新鲜的蔬菜的乐趣,成为时下许多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民的休闲选择。
    2017-08-15
  •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大力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大力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在大数据产业发展浪潮中,紧紧依托自然禀赋、能源区位以及政策保障等优势,大力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力争建设成为立足内蒙古,服务京津冀,辐射全中国的数据中心、中国云计算大数据增值服务中心和中国云计...
    2017-10-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