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高端产业汇聚创新力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13





  竞争白热化的高端细分市场,给包头嘉泰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新面孔"留出了成长空间。它用快速的销量增长证明,科技成果转化型企业并非"小角色"。


  "我们已通过自主研制设备,成功研制出国内唯一直径达0.05mm的钛合金超细丝材。"嘉泰金属技术负责人仝泊涛说,该企业实现了稀土改性钛基复合材料在航天、航空、核电、船舶、高端设备等领域的规模化应用。


  如今,在包头稀土高新区内,越来越多的像嘉泰金属这样的企业,走上了"用核心技术锻造产业竞争新优势"的发展道路。


  科技赋动能  产业创新高


  在包头稀土高新区,政府、企业、高校与科研院所共同发力,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让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大幅度增长。


  如今,稀土高新区已建成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上海交大包头材料研究院等多家稀土应用研究机构,累计建成稀土类企业研发中心30家、占内蒙古自治区研发中心数量的38%;建成稀土类重点实验室4家、占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数量的80%,全面提升了稀土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


  近日,江馨微电机科技有限公司传出消息,2021年,江馨微电机生产了7000万颗高精度对焦马达,产值约1亿元,彻底打破了高精度对焦马达被国外厂家垄断的局面。"我们生产的马达,可实现手机视频影像直观真实、传播方便、实用立体的优点,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江馨微电机技术总监蔡锐林说。


  稀土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张翼说,他们正努力建成创新型企业的集聚区、前沿性产业技术的密集区,极力锻造稀土产业竞争新优势。


  作为"稀土之都"的主力军,稀土高新区找准发展定位,推动稀土转型跃上"高新",助力稀土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包头市科锐微磁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年产5000吨快淬磁粉产业化项目一期工程生产车间正在加紧建设。"我们将建成全国最大的粘结快淬磁粉、注塑颗粒、注塑磁体生产基地。"科锐微磁总经理蔺继荣说。


  在年均实施30个以上稀土重点项目的带动下,稀土高新区具备4万吨的稀土金属生产能力,拥有5万吨的磁性材料生产能力,构建了烧结磁体、粘结磁体和钐钴永磁多元化发展的产业格局。稀土高新区储氢材料和抛光材料产量均居全国第一,同时具备4万吨催化助剂、180万吨稀土合金生产能力,形成了"稀土原矿开采-选矿-冶炼-分离-功能材料-终端应用"完整的产业链条,与从采冶、加工到应用、研发、贸易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实现了永磁、合金、催化、抛光、发光、颜料、陶瓷等稀土功能材料产业全覆盖。


  目前,稀土高新区有稀土企业115家,稀土新材料企业和终端应用企业占比分别达到63.2%和29.5%,稀土新材料产值占稀土产业总产值50%。


  2021年,稀土高新区以"稀"为贵,利用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稀土产业,实现产值逾200亿元,产业增速为历年来最快。


  适应产业趋势  打造创新家园


  近年来,稀土高新区主动适应智能制造产业升级趋势,培育认定中科智能、中车电机等13家企业成为工业互联网试点企业,同时发放云惠券,每家企业10万元共计130万元。


  稀土高新区通过对33家稀土企业实施工业互联网智能化改造升级,引导企业将协同设计、计划排产、质量追溯、设备维护等向平台迁移,实现数据采集和上传,为工业互联网搭建起数字底座。


  "通过构建工业互联网,企业可以共享产业链上下游信息,在产品研发、工艺设计、生产制造等方面进行有机链接,降本增效。"稀土高新区工信安监局(科技局)负责人说。


  稀土高新区还把引进优秀创业团队,孵化培育科技型、成长型中小企业,作为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路径。近年来,稀土高新区加快了创新基地、发展平台和政策体系建设。2021年,包头市新增的2家内蒙古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全部花落稀土高新区,占新认定总数1/3。


  针对各类企业提出的多样化需求,稀土高新区还着力构建"小政府、大服务"的灵活高效政务服务体制,让企业专注研发和生产经营。


  如今,包头韵升强磁材料有限公司已实现产能8500吨、产值14.12亿元,扩建的年产6000吨绿色智能高性能新能源磁材技改扩产项目将实现产能12000吨、产值27亿元。韵升强磁工作人员张雪茹说,稀土高新区帮助企业找市场、跑贷款,提供了很多点对点的精准服务,让企业能够轻装上阵、加速发展。


  "稀土高新区正在努力实现由硬环境见长向软环境取胜转变,更好地推动稀土高新区走上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的发展之路。"张翼说。


  如今,稀土高新区立足稀土资源优势,延长产业链条,加快用高新技术和先进实用技术改造传统稀土产业和传统稀土企业,为稀土产业的不断发展注入新动能。(特约通讯员 李宝乐)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大项目含金量提升

    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大项目含金量提升

    截至今年10月底,包头稀土高新区119项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总投资为689.2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80.7亿元,1-10月份累计完成投资263.6亿元,完成2017年计划的94%。
    2017-12-13
  • 包头稀土高新区借势蓄力构建稀土产业新格局

    包头稀土高新区借势蓄力构建稀土产业新格局

    作为全国惟一以稀土资源冠名的国家级高新区,包头稀土高新区专注谋划稀土这一“特色”文章,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和决心,牢牢把握稀土产业转型升级的节奏步伐,加快由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华丽蜕变,与大产业、大形势同...
    2018-01-17
  • 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打造

    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打造"世界磁谷"

    如果要在国内找一个最接近“世界磁谷”气质的地方,很多人的眼光都会瞄准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从产业结构、地缘优势来看,包头高新区就是中国的“磁谷”。
    2018-02-06
  • 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大踏步向高质量发展区域前列迈进

    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大踏步向高质量发展区域前列迈进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眼下,稀宝博为和包头稀土高新区(以下简称“稀土高新区”)其他建设者一样,正在为贯彻新发展理念而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努力实现地区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2018-03-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