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2.3万个农畜产品生产主体纳入数字化管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3-03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获悉,为了构建起“主体名录齐全、监管落实到位、产品源头可查”的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格局,内蒙古推动2.3万个农畜产品生产主体纳入数字化管理系统。此次纳入的农畜产品生产主体涵盖了蔬菜、水果、畜禽、水产品等老百姓日常消费量较大的农畜产品,为下一步开展精准监管,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结合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的要求,纳入管理系统的2.3万个农畜产品生产主体与协管员形成对应关系。每名协管员负责对管辖范围内的生产主体开展巡查,主要检查生产主体是否规范购买和使用农药兽药,是否存在违法违规使用禁限用药物等行为,充分发挥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最初一公里”监管作用,及时发现并向监管员报告农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


  同时,推动农畜产品生产主体纳入数字化管理系统,为实现精准抽检打下基础。各级农牧部门在开展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时,可以从监管系统中的2.3万个备案的农畜产品生产主体名录中随机选择抽样对象,提高了抽样的随机性和针对性,扩大了抽样检测覆盖面,有效避免重复抽样、被动抽样,严防、严控、严管、严打违法使用禁限用药物和滥用常规药物的行为。


  为了推动食用农畜产品实现从产地到市场再到餐桌的可追溯管理,2.3万个备案农畜产品生产主体都加附二维码,实现“一主体一追溯码”。同时还将全区已落实承诺达标合格证的生产主体全部纳入系统实现线上管理,通过下载“生产主体生产过程管理信息系统APP”,推动落实“电子承诺达标合格证+追溯管理”,让产品带码上市,确保农畜产品来源可查、可追、可控。(记者 韩雪茹)


  转自:内蒙古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内蒙古构建高效、安全、可持续的农畜产品供给体系

    内蒙古构建高效、安全、可持续的农畜产品供给体系

    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优化农牧业结构充分发挥内蒙古农牧业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实施“农牧结合”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为养而种,为牧而农,过腹转化,种养循环”的新型农牧业结构。
    2017-09-08
  • 内蒙古赤峰市打造绿色农畜产品输出基地

    内蒙古赤峰市打造绿色农畜产品输出基地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在于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内蒙古赤峰市红山绿色食品产业园以此为目标,积极培育和引进行业领军企业,延长产业链,打造绿色农畜产品和健康食品生产输出基地。
    2018-07-09
  • 内蒙古打造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

    内蒙古打造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

    近年来,围绕打造国家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的发展思路,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输出工程方兴未艾,可谓成果丰硕,亮点频现。尤其是通过“借展入市”,取得良好的推介效果。
    2018-09-14
  • 内蒙古农畜产品连续5 年保持高合格率

    内蒙古农畜产品连续5 年保持高合格率

    从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获悉,近年来,内蒙古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农畜产品总体合格率连续5年稳定保持在96%以上,未发生过重大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2018-11-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