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和浩特做强六大产业集群 建立与首府定位相匹配工业体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3-31





  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将做优做强六大产业集群,打造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新高地。3月29日,澎湃新闻记者从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2022年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这一消息。


  呼和浩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邢俊平在发布会上说,2022年,呼和浩特市工信局将聚焦“高端”、聚焦“绿色”、聚焦“智能”、聚焦“集约”、聚焦“舒心”、聚焦“平稳”,计划实施重点工业项目162个,总投资1158亿元,当年完成投资250亿元左右,加快建立制造水平高、污染排放少、能耗强度度低、与首府城市功能定位相匹配的现代化工业体系,重点做优做强六大产业集群。


  他表示,其中聚焦“高端”,具体是指一体部署“六大产业集群”产业链与创新链。


  一是培育以乳业、草种业为龙头的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从“一棵草到一杯奶”全面部署产业链与创新链,加快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世界乳都”,推动乳业进入全球价值链高端。


  二是培育以先进硅材料、智能技术为引领的新材料和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开工建设中环产业城项目,建成投产中环五期扩能、25GW智能化切片、华耀光电12GW单晶硅片等项目,打造全国全球先进硅材料基地,同时抓好远景风力发电设备、中锂锂电池隔膜生产线等新能源装备制造和电池材料项目。


  三是培育以生物疫苗为重点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围绕打造世界一流动物疫苗研制基地,建成金宇共立宠物疫苗、金河佑本动物疫苗、华希生物动物疫苗等项目,全力支持疫苗研制龙头企业开展非洲猪瘟疫苗技术攻关。


  四是培育以大数据、云计算为特色的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集群,重点抓好中行金融科技中心、东方国信工业互联网北方区域中心、建设银行数据中心、内蒙古农信社信息科技中心等项目,建设国家“东数西算”北方算力中心、打造“中国云谷”。


  五是培育以绿色电力为基础的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加快推动大唐百万级新能源打捆外送、远景碳达峰先行示范基地、抽水蓄能二期等大项目,并围绕建设全区能源总部集聚地,引进一批新能源总部企业。


  六是培育以节能低碳为方向的现代化工产业集群,推动化工业向高端化工、精细化工方向延伸,建成久泰100万吨煤制乙二醇、旭阳中燃300万吨焦化及制氢综合利用项目,开工建设兴泰新型精细化学品延链补链一体化、中石油呼石化丙烷脱氢等项目。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呼和浩特市农牧业三项重点工作成效显著

    2016年,全市运行奶牛规模化牧场242个,肉羊出栏100只以上的养殖场5600余家,马铃薯一级种薯覆盖率达到100%,500亩以上的设施蔬菜基地100个,连片种植苜蓿草保留面积20万亩,在建的国家级农业示范园区1个、市级农业示范园区6个。
    2017-03-21
  • 呼和浩特市全面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格局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充分利用电价优势,致力于能源密集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引进和发展,逐步培育了新能源汽车、蓝宝石、碳材料、云计算大数据等发展速度快、科技含量高的新兴产业。
    2017-05-18
  • 发展农村经济 内蒙古呼和浩特升级改造农家乐

    发展农村经济 内蒙古呼和浩特升级改造农家乐

    利用周末假期,约上三两好友,来一次短途乡村自驾游,体验一把乡村住宿、在农家乐里吃农家饭、采摘新鲜的蔬菜的乐趣,成为时下许多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民的休闲选择。
    2017-08-15
  •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大力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大力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在大数据产业发展浪潮中,紧紧依托自然禀赋、能源区位以及政策保障等优势,大力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力争建设成为立足内蒙古,服务京津冀,辐射全中国的数据中心、中国云计算大数据增值服务中心和中国云计...
    2017-10-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