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晋位升级,做大经济总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08





  三月,春和景明,在京召开的全国两会世界瞩目,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等成为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热词。此时,中国传统节气惊蛰已至,万物生长沐春意,春耕大忙就此始,从农田到工厂,全国各地以紧抓发展不懈怠的奋斗,为中国式现代化写下春天的注脚。


  在内蒙古大地,一场推动经济晋位升级、做大经济总量的行动也正在浩荡展开——


  赤峰市召开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政银企对接会,为151个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补齐发展短板的项目落实融资资金455.9亿元。


  鄂尔多斯市年产40万吨聚氯乙烯项目实现无汞化生产,填补了产业技术全球空白,对高端制造业发展起到绿色示范引领作用。


  兴安盟(京津冀)旅游推介会在京举办,兴安盟文旅部门、企业与北京市文旅企业签订6项旅游项目合作协议。


  全区数据中心项目投资突破1650亿元,服务器承载能力200万台,今年力争突破250万台,为“东数西算”提供算力支撑。


  全区2023年计划投资200亿元加快建设现代化水利项目,以逐步构建形成现代水网体系。


  乌兰察布市消化处置22262亩批而未供及闲置土地,大批被“唤醒”的土地上,高质量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蒙商丝路行”阿联酋、沙特阿拉伯海外经贸活动启动,内蒙古组织51家外贸企业赶赴迪拜抢订单,实现项目产品交易额3.8亿元。


  通辽市“真金白银”嘉奖2022年项目引资“功臣”,并决定安排2000万元奖励2023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项目引资先进集体及个人。


  包头市50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投运,每年可提供6630万千瓦时清洁电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2377吨。


  以“增地效果要大、节水潜力要大、增产幅度要大”为目标,巴彦淖尔市93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待批项目大起底中,全区7999个待批项目办结,办结率99.23%,盟市级补批项目全部办结销号。


  ……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据悉,今年内蒙古计划实施政府投资5000万元以上、企业投资亿元以上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3168个,总投资将达3.2万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739亿元,较去年增加1403亿元。


  春为岁首,携希望和梦想出发。“3168个重大项目,大多集中在基础设施、新能源装备制造、新材料、煤基新兴产业、生态环保等打基础、利长远的长链条发展领域,总投资100亿元及以上项目52个,较去年增加11个。”自治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岁岁三月,今又三月,时针又走至如此厚重的时刻:时值全国两会,当新的春天开启,为了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内蒙古笃行不怠、砥砺前行。


  追梦前行的路上,内蒙古为什么要推动经济晋位升级、做大经济总量?内蒙古决策层凝聚的共识发人深省:内蒙古经济总量不大,地区生产总值刚刚超过2万亿元、排在全国第21位,与地区能源资源等优势不相匹配,迫切需要加快发展。


  共识背后,是无法回避的差距与挑战:目前,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经济总量超过3.2万亿元的多达15个,超过4.1万亿元的多达13个。


  “有一定的经济总量做支撑,才能满足持续增加的就业与收入需求。”内蒙古社科联副主席朱晓俊说。


  共识与挑战,催生选择;选择,也必将开启一段崭新的历史。为推动经济晋位升级、做大经济总量,今年年初,内蒙古发出动员令:


  “树立雄心壮志,把精力集中到加快发展上来,齐心协力推动内蒙古经济晋位升级。”


  “我们有底气、有条件、有信心把经济总量做到全国中游水平。”


  底气、信心从哪里来?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上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守望相助、一往无前,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感恩奋进中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以无愧于历史的成就作答。


  5年来,全区粮食产量从全国第十位跃升至第六位,牛奶、羊肉、牛肉和羊绒、饲草产量稳居全国第一。


  5年来,全区累计生产煤炭53亿多吨、发电量2.9万亿度,煤、电保供量均居全国第一。


  5年努力,全区铁路营业里程增至1.48万公里,位居全国第一;民用机场增至48个,位居全国第三。


  5年努力,全区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以上,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累计突破1万亿元。


  5年努力,全区累计造林3700多万亩、种草1.2亿多亩、防沙治沙5400多万亩,均居全国第一。


  5年努力,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6万元增至近3.6万元,城镇年均新增就业20万人以上。


  5年努力,内蒙古煤炭、稀土、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持续提升,新能源、新材料、信息软件等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持续高于整体经济增速。


  5年努力,内蒙古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财政收入增速跃至全国前列;人均生产总值从6.1万元增至9.6万元,位居全国前列。


  5年努力,内蒙古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阔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铸就历史新荣光,为推动经济晋位升级、做大经济总量奠定了重要基础。


  也因此,就推动全区经济晋位升级,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来自内蒙古的薛志龙代表、石磊委员等多位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结合资源禀赋、村情实际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推动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促进生产发展、生态保护双赢。”


  “开发更多健康丰富的食品,满足个性化需求,做大做强食品制造业。”


  “持续营造各类企业‘敢投、想投、抢着投’的良好营商氛围,为经济发展添薪续力。”


  “以全链思维加快布局一批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延链补链强链项目。”


  ……


  梦想,总是在奋起自强的力量汇聚中绽放光彩、昭示未来。代表委员们的建言献策,与内蒙古“抓”字当先、推动经济晋位升级的要求高度契合。


  抓总量、比块头——推动农牧业做大做强、工业聚链成群、建筑业强筋壮骨、服务业提质增效。


  抓结构、比质量——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和转方式调结构上下功夫。


  抓招商、比落地——坚持管行业必须管产业、管招商,各厅局要带盟市、帮企业、推项目,每周都要有新进展。


  抓项目、比进度——不遗余力推动谋划的项目全部开工。


  抓企业、比体量——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要做大做强,引进企业要抓好落地。


  抓节约、比效益——促进粗放式发展方式向精细化管理转变。


  实干托起梦想,奋斗赢得未来。推动经济晋位升级、做大经济总量,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谱写发展新篇章,内蒙古驰而不息、勇往直前!(记者 杨帆 高慧)


  转自:内蒙古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