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通道经济”转身“落地经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08





  今年开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境内二连浩特和珠恩嘎达布其2个口岸遥相呼应,纷纷拿出亮眼成绩单,以时不我待的精气神,力争在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中展现新作为。


  二连浩特口岸承担着中蒙贸易70%以上日常生活用品的陆路运输任务,进入2023年,越来越多大宗货物运输需求向二连浩特口岸通道聚集。3月2日,记者在二连浩特公路口岸看到,经过查验后的一辆辆货车依次入关,据统计,年初以来,平均每天在这里办理进出口货运的车辆达260辆。


  截至3月初,二连浩特口岸累计完成进出口货运量282.4万吨,其中,铁路口岸265.7万吨、公路口岸16.6万吨,进出境人员达6.7万人次。随着蒙古国对煤炭等矿产品需求的持续增长,从二连浩特口岸进口的铁矿石、煤炭、铜矿粉呈增长趋势,出口的商品车、钢材、矿建材料、食品增幅明显。面对进出口货运量增长的强劲态势,二连浩特口岸多措并举,保通关、保运力。


  2月27日,距二连浩特口岸500多公里之外,一辆辆满载煤炭的货运车辆排成一条长龙从珠恩嘎达布其口岸通关处陆续入境。常态化运行后,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全面取消了吊装通关模式,允许蒙古国运输车辆直接进入监管库卸煤作业,不再限制车辆类型及运输方式。统计显示27日当天,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完成入境车辆备案64台。据介绍,近期以来,通过该口岸出入境的车辆数量明显呈现增长态势。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进口货物主要以煤炭、原油、铁精粉、锌精粉和萤石原油为主,出口主要以作业机械、建筑材料为主。恢复正常货运通关后,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年内预计进出口突破200万吨,实现历史新高。


  2023年开年以来,锡林郭勒盟口岸工作紧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继续深度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和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有力促进口岸经济由“酒肉穿肠过”的通道经济向“金银腹中生”的落地经济转变。


  “目前,盟境内两个口岸均已恢复常态化货运通关。今年1月份,全盟口岸进出口货运量完成160万吨,同比增长118%,力争在全年突破2000万吨,同比增长40%的基础上,持续提高口岸通关过货能力。同时,推进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编制好口岸发展规划,完善口岸基础设施,提升口岸‘集疏运’水平。并做好口岸经济产业链招商引资,深入落实全盟‘招商引资年’工作部署,努力引进口岸产业项目。”锡林郭勒盟外事办副主任、口岸办主任巴特尔介绍说,下一步,该盟将充分利用国内国际2个市场、2种资源,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在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中彰显口岸作为、贡献口岸力量。 (记者 巴依斯古楞 通讯员 赛晗)


  转自:内蒙古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