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大市内蒙古鄂尔多斯悄然起步氢能新赛道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10





  开惯柴油车的拉煤司机宋科举,没想到在自己的驾驶生涯中会与氢能重卡车发生交集,他更不会想到在加油站之外还有加氢服务站。


  3月5日,他驱车来到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境内的一家加氢服务站,15分钟后,他的这辆氢能重卡车就被加满氢气,可续航200多公里。


  对于仅在当地煤矿进行短途拉运的他而言,并不用担心无氢气可加,因为在他工作的区域之间,当地一家国有企业——内蒙古圣圆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为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该公司综合部主任王群3月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首批2座固定加氢站、4座撬装式加氢站已投入使用。正在进行的圣圆能源制氢加氢一体化项目一二期全部建成后,可实现14000立方米每小时的制氢规模,年产氢气约5445吨。


  伊金霍洛旗作为鄂尔多斯市较早起步氢能的地区,目前已经有200多辆氢能重卡车开始投入使用。


  3月5日,伊金霍洛旗能源局副局长牛钧晖受访时说,这些氢能重卡车最大的好处是零碳零排放,“不夸张地说,汽车排放出的水,都可以饮用。”


  志在打造“北方氢都”的伊金霍洛旗,已先后引进上汽红岩、美锦国鸿、鄂尔多斯悦驰等新能源车辆制造头部企业落户;已开通煤矿至集运站、化工终端等6条新能源重卡运输专线,还打造了1条城市氢能公交运行路线。


  在鄂尔多斯市悄然起步的氢能,也在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上演。


  2022年9月29日,内蒙古自治区首台套1000标方碱性电解槽项目,在鄂尔多斯杭锦旗境内的亿利阳光谷库布其低碳产业园举行下线发布仪式。最新消息显示,目前该产业园生产的电解槽,已具备制氢条件,将陆续向全国推广。


  在产能规划上,该产业园表示,2023年底前将达到200台套电解槽,2025年底前达到500台套电解槽。


  业界认为,在“抢占”新能源发展制高点上,鄂尔多斯市依靠氢能再次引发了外界的关注。


  在氢能新赛道上,到底如何发展,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获悉,官方将优先在基础较好的呼包鄂乌地区稳妥开展绿氢制甲醇、绿氢合成氨、氢燃料电池重卡替代等应用示范。以示范项目为牵引,推广试点地区经验,有序推进氢能在工业、交通运输、发电等领域的多元应用。


  内蒙古经济学家盖志毅表示,内蒙古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畅通经济大循环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推动氢能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形成,是实现能源结构优化的必然趋势,因此悄然起步氢能的鄂尔多斯市,可以说开了一个好头。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