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走绿色发展道路 推进能源经济低碳化转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10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通过调整能源结构,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龚明珠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过去一年,内蒙古自治区构建能源、土地、矿产等重点领域的‘1+N’政策体系,提高资源保护和综合利用水平,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资源节约集约在行动 打造北疆亮丽风景线


  围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龚明珠表示,“内蒙古自治区将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内蒙古新篇章。”


  据龚明珠介绍,“内蒙古自治区深入开展待批项目、‘半拉子’工程、沉淀资金、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五个大起底’专项行动,有效破解资源要素利用低质低效、闲置浪费等问题,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除工作措施取得积极成效外,内蒙古自治区在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时大胆创新、先试先行,开展“中国·内蒙古全社会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和发布,将切实解决节约集约工作中普遍存在的定性有余、定量不足的问题,成为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有效抓手和管理工具,对于推动全国资源节约集约工作具有一定参考意义。”龚明珠说。


  牢记“国之大者” 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在龚明珠看来,新征程上,内蒙古自治区积极探索,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依赖于以下四点原因。


  一是推动“五大任务”走深走实,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二是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精心谋划重点产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乳业集群成功申报成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三是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促进消费升级扩容,不断完善城乡融合消费网络,实施城市商业提升行动、县域商业建设工程,全面改善消费环境。创新消费模式,实施生活服务数字化赋能行动,拓展无接触式消费体验。


  四是持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