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煤大市鄂尔多斯链上“最强大脑” 赋能世界级产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10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我国产煤大市鄂尔多斯市又一次拥抱产业领域里的“最强大脑”和“最新技术”,为打造世界级产业蓄能。


  5月6日-8日,第十七届鄂尔多斯国际煤炭及能源工业博览会在鄂尔多斯市举行,1200余家企业集中展示了煤矿智能化装备技术及“风光氢储车”新能源全产业链工艺、技术、成果。密集举行的28场论坛活动上,来自学界和业界的权威,为鄂尔多斯能源产业发展出高招献良策。


  在本届鄂尔多斯煤博会上,华为宣布打造“矿鸿之城”,发布露天矿无人驾驶解决方案。


  “鄂尔多斯市高度重视数字化建设,为矿鸿工业互联创新实验室的建设、煤矿智能化发展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政策土壤。”华为煤矿军团市场与解决方案总裁郭振兴说。


  郭振兴所说的“矿鸿”,是华为和国家能源集团于2021年9月联合推出基于openharmonyOS打造的矿鸿操作系统,首个“矿鸿”示范矿井就是位于鄂尔多斯的国家能源集团神东乌兰木伦煤矿。今年4月,由国家能源集团、安标国家中心和华为公司联合筹建的矿鸿工业互联创新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点实验室,也在鄂尔多斯揭牌。


  郭振兴认为,在这个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矿鸿与工业互联网结合,有望打造成为鄂尔多斯的新兴产业,引领智慧矿山建设,打造“矿鸿之城”。


  技术源自与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的中科慧拓,在展会期间发布“元宇宙蛋”—VR虚拟矿卡模拟驾驶系统和无人运输硬件解决方案。这家企业也是5月初在鄂尔多斯发布的我国首台套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矿山智能运载机器人“载山CarMo”的联合孵化单位之一。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中科慧拓CEO陈龙表示,公司将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内蒙古研究院继续加深产学研用融合,发挥技术和资源等优势,加快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推动鄂尔多斯市煤炭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构建智慧矿山产业生态布局,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


  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市长杜汇良介绍,鄂尔多斯正积极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持续提升综合能源供给水平,全面加强能源产供销储体系建设,打造世界级能源产业;加快构建现代能源工业体系,聚力构筑世界级现代煤化工产业。“走好以能源革命为牵引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需要广泛地借助各方智慧力量。”他说。


  国家能源集团副总经理杨鹏表示,鄂尔多斯是国家能源集团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基地。国家能源集团将深度参与鄂尔多斯能源开发建设,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建议,鄂尔多斯要发挥区域资源优势,推进煤炭与新能源的耦合发展、相关新产业的发展、数字化产业的发展。在他看来,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要求下,鄂尔多斯会创造新的更美好的未来。


  目前,鄂尔多斯市已成立国家级矿鸿工业互联创新实验室和内蒙古首个碳中和研究院,组建北京大学鄂尔多斯能源研究院、中国矿大内蒙古研究院,与清华大学共建鄂尔多斯实验室,建成西部地区最大的人才科创中心。


  “鄂尔多斯要加快攻关智慧矿山建设、新能源、煤化工、节能降碳、资源循环利用等核心技术,努力建设全国能源技术创新的重要策源地。”杜汇良说。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