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包头以“氢”赋能竞逐发展新赛道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11





  前不久,一场国际性氢能“盛宴”——中欧氢能源产业论坛在包头市召开,来自中国、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丹麦、德国、荷兰、挪威、英国、澳大利亚等7个国家和地区使领馆、政企代表近200人线上线下参与此次论坛,共谋全球氢能产业发展大计。


  与此同时,国际氢能冶金化工产业示范区新能源制氢联产无碳燃料配套风光发电一体化示范项目奠基仪式在包头市达茂旗巴润工业园区钢铁稀原料加工园举行。此次项目的开工标志着包头市在落实国家“双碳”战略、打造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的道路上又迈出坚实一步。


  土膏欲动雨频催,万草千花一饷开。鹿城处处回荡着新能源发展的律动、处处映现着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足迹。


  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时代大背景下,氢能作为一种有巨大想象空间的清洁能源载体和基础原料,越来越多地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在“双碳”目标背景下,如何平衡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有效调动企业力量推动低碳转型,以及如何开展国际协作,成为当前社会尤其是产业界特别关注的话题。


  工业是包头这座草原钢城最鲜明的基因,“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已深深植根于这片热土,成为包头的城市性格。


  面对机遇和挑战,包头全面发力——2023年,包头市委、市政府以一号文件的形式印发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意见》,推出了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系列政策,全市引进实施了一批示范带动性强的重点项目,努力形成集制氢、储运、加注及终端应用为一体的氢能制造产业体系。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21年3月,明拓集团与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共同成立专注于氢能及工业脱碳的水木明拓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并与包头市政府、达茂旗政府签订该项目合作协议。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减少煤炭消费66.59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4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分别为953.6吨、996.9吨和195.1吨,有效解决风光峰谷的波动影响化工生产装置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的荷随源动技术瓶颈,逐步形成新能源制氢、低成本用氢及全产业链应用场景。


  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水木明拓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小龙表示,项目之所以选择落地包头,是因为包头有着深厚的工业基础和丰富的可再生能源。“未来包头很有可能成为全球首个完成重工业城市零碳转型的示范城市,这对全球工业的转型都将具有重大的示范意义。”他说。


  如此潜力和前景吸引了众多企业参与氢能产业中。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强说,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与产业化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一直与北奔有着产业化项目方面的合作意向,目前正在推进过程中。“我们非常希望有机会与包头进行氢能产业的合作,携手创造新能源的美好未来。”


  当下的包头,已集齐了氢能产业发展的各类要素,发展势头正盛,未来前景可期,投资大有作为。


  在那场国际性氢能“盛宴”上,面对众多期待和展望,包头市长张锐向世界发出邀请:“我们热切希望各位专家、企业家更多关注包头,多为包头发展氢能提供思路、建言献策,为推动包头氢能产业在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赋能赋智,与我们共同投身氢能发展的时代大潮!”(记者 蔡冬梅)


  转自:内蒙古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