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打造中欧班列跨境运输补给“加油站”


来源:满洲里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7-05-17





  经过近两年的建设,满洲里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已具雏形,国际、国内双向物流组织能力大幅提升,货物运输时间进一步缩短,货损货差事故基本消除,意味着满洲里在全面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海关总署于2015年6月25日正式批准满洲里市建设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满洲里成为继青岛、西安、郑州之后海关总署批复设立的第二批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也是东北地区首家获批的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是设在国家或区域物流节点城市,能满足多种运输方式的货物进行换装、仓储、中专、集拼、配送等作业集合为一体的综合性海关监管场所,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对该监管中心进出口的货物实施“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可以极大提高货物通关效率。


  满洲里市地处“一带一路”战略的枢纽和“向北开放”的前沿,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建设多式联运监管中心,培育开放型产业集群,通过物流环境营造所带来的引致效应,可以吸引面向亚欧大陆的外向型及其配套产业在满洲里市集聚,可以更好地承接沿海外向型产业向满洲里市转移,可以加快实现传统对俄经贸的转型升级,为满洲里市产业升级发展提供新的活力,并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


  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加快满洲里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建设,满洲里海关积极打造以铁路运输为主干,公路、航空运输相联动的多式联运监管模式,全面提升物流集聚和班列换装转运能力,使中欧班列跨境运输通得更顺、跑得更快、装载的货物更多。该关与哈尔滨铁路局满洲里车站、满洲里国际物流产业园区等相关单位多次沟通、座谈,就满洲里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的功能设计、业务规划方案交换意见,并积极倡议依托该中心开展冷链运输、公铁联运等业务。派员到满洲里新集装箱场开展调研,了解其投入建设情况、企业需求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与其建立日常沟通机制,积极参与多联中心建设的规划设计,助力多联中心规范建设。


  据满洲里海关数据显示,1-4月,经满洲里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共429列,同比增长37.06%,共3.34万个标箱,同比增长80.62%,进出口贸易值为159234.95万美元,同比增长43%。其中,出境班列308列,同比增长36.89%,共2.49万个标箱,同比增长68%,货值114322.53万美元,同比增长58.06%,主要出口商品为服装、电子配件等;进境班列121列,同比增长37.5%,共8488个标箱,同比增长131.79%,货值为44912.42万美元,同比增长12%,主要进口商品为板材、汽车零配件等。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