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积极推进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


来源:中国质量报   时间:2017-05-24





  自2015年质检总局批准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筹建“全国马铃薯种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以来,该市质监局立足职能优势,积极开展乌兰察布市马铃薯种薯自主品牌建设,提升品牌价值和效应,进一步扩大乌兰察布市“中国薯都”的影响力。今年3月出炉的2016年区域品牌价值评价显示,集宁马铃薯种薯的品牌价值已达8.51亿元,品牌强度为778,彰显了较强的竞争力。
 
  马铃薯是乌兰察布市的传统优势产业,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居全国第一,乌兰察布市也是我国重要的种薯、商品薯和加工专用基地,享有“中国薯都”的美誉。
 
  大力推进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推动乌兰察布马铃薯标准化产业化发展。乌兰察布市马铃薯先后承担完成了3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建立完善了马铃薯及种薯种植与储运综合标准化体系,标准化示范效果良好。其中,第8批国家级标准化示范项目马铃薯种薯种植与储运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平均亩产提高14.7%,每亩纯效益提高23%;马铃薯示范区承担单位——内蒙古民丰种业有限公司2015年荣获自治区主席质量奖、乌兰察布市长质量奖。除民丰种业外,嘉恒农科、中加农科等全国知名马铃薯科研加工企业纷纷选择将总部设在乌兰察布,建设种植基地,组建研究院,促进了当地马铃薯产业高科技发展。
 
  全力筹建“全国马铃薯种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打造“乌兰察布马铃薯种薯”品牌。乌兰察布市质监局与集宁区政府和农业等相关部门,按照《“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工作指导意见》的要求,指导督促示范区开展区域质量对比提升活动,并撰写《区域质量对比提升报告》,同时制定了《“全国马铃薯种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筹建规划任务分解表》,并建议出台《乌兰察布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马铃薯种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力争在今年顺利通过质检总局的验收。
 
  积极开展品牌价值评价,推动马铃薯种薯品牌经济引领经济发展。2016年,乌兰察布市质监局通过自治区质监局积极向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申报对市马铃薯种薯品牌进行价值测算。经过多方努力,集宁马铃薯种薯品牌凭借优厚的自然条件和科研实力以及优越的政策支持与历史文化优势,在品牌强度和品牌价值上收获了好成绩,推动乌兰察布市进一步以品牌创建引领经济发展。(郭元元 本报记者李艳)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乌兰察布莜麦”成为地理标志产品

    近日,“乌兰察布莜麦”顺利通过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评审会评审,成为乌兰察布市第八个地理标志产品。至此,乌兰察布市地理标志农产品总数已经达到8个。
    2017-05-12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