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构建高效、安全、可持续的农畜产品供给体系


来源:中国食品报   时间:2017-09-08





  近日,第十八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博览会以及第四届中国·包头国际牛羊肉产业大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举行。这是包头市首次举办国家级、省市级和地市级联合展会。会议不仅为全国各省市区的名优绿色食品搭建了“零距离平台”,实现从“田间”到“舌尖”的产业全方位对接,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促进现代农牧业领域的全面合作与交流。
 
  内蒙古农牧业厅党组书记、厅长郭健表示,内蒙古碧水蓝天、空气清新、土壤洁净,具有生产绿色农畜产品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是国家重要的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但是,农牧业方面还存在着发展方式相对粗放、玉米“一粮独大”,牲畜“一畜独大”的结构性矛盾。近年来,内蒙古农牧业着眼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扣市场需求、适应市场竞争,努力构建高效、安全、可持续的农畜产品供给体系。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优化农牧业结构充分发挥内蒙古农牧业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实施“农牧结合”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为养而种,为牧而农,过腹转化,种养循环”的新型农牧业结构。在种植业上,大力推进“稳粮优经扩饲”,在去年调减933万亩玉米的基础上,今年继续调减783万亩,连续两年保持13%以上的调减幅度;饲用农作物面积达1342万亩,同比增长25.8%,内蒙古粮经饲比例由去年的75:17:8调整为73:17:10。在畜牧业上,深入推进“稳羊增牛扩猪禽”,以“粮改饲”和“草牧业”为抓手,积极引导牧区牛羊养殖向农区转移,推动“牧繁农育”;积极承接好生猪产业转移,进一步做优草原畜牧业,做大农区畜牧业,为发展循环农牧业打好坚实基础。
 
  以生态为基础,推动农牧业绿色发展绿色是内蒙古的底色和价值,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实施“控肥增效、控药减害、控水降耗、控膜提效”四大行动,力争到2020年,农药、化肥用量实现零增长,农业用水总量和用水强度得到“双控”,地膜覆盖面积和农膜残留实现“双减”;继续实施新一轮草原补奖等政策,草原生态整体恶化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局部草原明显恢复,草原植被盖度由2000年的37%提高到44%,基本恢复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最好水平。内蒙古现有“三品一标”产品1917个,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89件,有机农畜产品产量居全国第一,农畜水产品抽检合格率继续保持在98%以上。
 
  以产业化为驱动,促进农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农牧业产业化从数量扩张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方向提升。一是突出消费导向,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稳步发展绿色食品,健康发展有机农畜产品。二是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重点支持企业创新研发和技术升级,发展精深加工,提高竞争力。三是建立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内蒙古与农牧民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的企业比例达到81%,紧密型利益联结达到43%,较2013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
 
  以输出为引领,带动产加销协调发展“输出”是内蒙古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终极目标,也是检验生产和加工的重要环节。通过实施输出工程,不仅有利于绿色农畜产品与市场对接,更有利于指导农畜产品的生产和加工。近年来,利用“品牌展会+展示直销+电商平台”的输出模式,成功举办了5届绿色农畜产品博览会、两届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北京)展销会;在北京、上海、广州运营了绿色农畜产品精品馆;开通“蒙优汇”电商平台,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式的农畜产品输出渠道,成功将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推向全国。
 
  以监管为保障,确保绿色农畜产品安全供给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以增加绿色优质农畜产品供给、确保农畜产品安全输出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树立了“管行业即管安全,发现问题是成绩、消除隐患是政绩,扶优、扶强、扶安全”的农畜产品监管理念,实行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一票否决制,从生产和监管两端发力,进一步健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监管体系,全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郭健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借鉴与会专家学者提出的宝贵建议,努力学习兄弟省市的发展模式,继续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绿色品牌建设,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本报记者 赵会生)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内蒙古确定“十三五”时期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内蒙古确定“十三五”时期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发布了《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开发区发展规划》,围绕进一步加快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发挥开发区的窗口、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等方面,明晰了“十三五”时期我区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2017-03-21
  • 前两个月内蒙古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额增长37.1%

    据呼和浩特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自治区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额达89 9亿元,增长37 1%。前两个月,自治区对“一带一路”国家贸易中,蒙古国和俄罗斯为主要贸易国别
    2017-03-21
  • 前二月内蒙古进出口平稳运行

    1~2月内蒙古自治区主要进出口商品呈现量价齐升态势。进口方面,原油、煤炭、铁矿砂、钾肥、锯材、木浆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
    2017-03-27
  • 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获自治区5大类21项支持政策

    从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政策机遇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建设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明确了支持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的若干政策举措,
    2017-04-10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