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蛮汗山沙棘成了当地农民“致富树”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03





  隆冬的蛮汗山二龙什台,温度在零下30摄氏度。沙棘果迎着寒风,泛着红润的光泽,彰显着旺盛的生命力。在宇航人集团的沙棘原料基地,董事长邢国良同全国志愿者和当地农民一道,共同体验收获的乐趣。2017年12月25日,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名志愿者代表,来到了蛮汗山二龙什台这一内蒙古自治区的沙棘主产区,与当地农民一起采摘沙棘,为农民的脱贫致富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志愿者陕西师范大学马亚妮教授介绍说,内蒙古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屏障,这里有美丽的大草原和良好的生态系统,但由于气候的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干扰,自然生态功能逐渐减弱。沙棘是一种优秀的环境与生态保护植物,其根系发达、根瘤固氮,耐干旱、耐温差、耐瘠薄、耐盐碱、耐风沙,成林快,具有很强的水土保持、防风固沙作用,被政府列为治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和西部荒漠化的先锋树种。沙棘全年挂果,且在秋冬季采摘,秋季采摘可做果汁;冬季采的果实,可入药。因此,采摘野生沙棘是农民致富的一条通路。
 
  据了解,沙棘早在1977年就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宇航人研发生产的沙棘保健食品等200多个系列产品,获得中国、美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有机食品认证,产品出口近50个国家和地区,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陕西的钟兰辉,一大早从飞机场赶到蛮汗山,“我们是因沙棘结缘内蒙古,在内蒙古荒山和砒砂岩地上的沙棘,它绿化荒漠,可以做成的食品,也可以做成药品,它是我们的‘幸福树’。”钟兰辉女士感慨地说。
 
  来自新疆的赵丽萍姐妹是距离最远的志愿者,这次来的很多人都是像她们这样的深爱沙棘的志愿者。来自西安的胡勇兵带着媳妇和4岁的女儿来到了蛮汗山,他们全家都是沙棘产品的忠实消费者。他说,这是他们全家第3次来内蒙古种沙棘和采摘沙棘了,就是想为治理荒漠做些贡献,让孩子从小懂得保护环境的重要。
 
  当地农民刘二小说:“种植、采摘、出售沙棘,绿化了荒山,让我们脱贫致富,宇航人这样的龙头企业起到了真正的引领作用。他们组织专业种植技术培训、提供种苗、签订供销合同,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邢彦春)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内蒙古确定“十三五”时期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内蒙古确定“十三五”时期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发布了《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开发区发展规划》,围绕进一步加快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发挥开发区的窗口、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等方面,明晰了“十三五”时期我区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2017-03-21
  • 前两个月内蒙古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额增长37.1%

    据呼和浩特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自治区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额达89 9亿元,增长37 1%。前两个月,自治区对“一带一路”国家贸易中,蒙古国和俄罗斯为主要贸易国别
    2017-03-21
  • 前二月内蒙古进出口平稳运行

    1~2月内蒙古自治区主要进出口商品呈现量价齐升态势。进口方面,原油、煤炭、铁矿砂、钾肥、锯材、木浆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
    2017-03-27
  • 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获自治区5大类21项支持政策

    从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政策机遇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建设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明确了支持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的若干政策举措,
    2017-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