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稀土高新区借势蓄力构建稀土产业新格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7





  使命担肩上,奋进正当时。
 
  从“十二五”到“十三五”跨越之际,也是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稀土产业转型之时。作为全国惟一以稀土资源冠名的国家级高新区,包头稀土高新区专注谋划稀土这一“特色”文章,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和决心,牢牢把握稀土产业转型升级的节奏步伐,加快由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华丽蜕变,与大产业、大形势同频共振,实现了逐步迈向中高端的蝶变重生。
xitugaoxinqu
(图片来源:互联网)
  顺势而为,逆流而上。如今,在稀土市场略显黯淡之际,包头稀土高新区稀土产业发展持续向好。2017年1~11月,27家规模以上稀土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76.46亿元,同比增长53.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3.45亿元,同比增长25.9%;累计用电量同比增长38.1%。2017年实施稀土项目46个,总投资181亿元,年度投资104亿元,三项指标均居包头市第一。形成了集稀土科研、生产、检测、交易为一体的稀土产业集群,呈现出龙头企业带动、骨干企业集聚、新兴企业蓬勃的发展态势,拉开稀土企业向北方稀土资源地——包头转移的帷幕,也构建起包头稀土高新区稀土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作为我国稀土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包头稀土高新区始终将推进稀土产业转型升级、做优做强稀土产业视为己任,努力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全力锻造产业发展金链条。目前,包头稀土高新区已形成稀土永磁材料、抛光材料、催化材料、储氢材料、着色剂应用5大产业链条,推进稀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截至目前,包头稀土高新区稀土工业、科技服务及设备配套等企业首次突破百家,达到109家。
 
  精心培育壮大龙头企业。随着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包头稀土高新区一批行业龙头开始“显山露水”。北方稀土的冶炼分离产品、天骄清美的抛光粉、瑞鑫稀土的金属产量均在全国排名第一,天和磁材年产量突破4500吨,跃居行业前五;稀土永磁、储氢、抛光等材料产量在国内占比由2015年的12.9%提高到2016年的18.2%。同时,包头稀土高新区还将通过打造世界一流的磁谷,在稀土电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培育3~5个超30亿元的龙头企业。持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包头稀土高新区充分发挥包头稀土研究院、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上海交大包头材料研究院的科研力量,通过与本地稀土企业的技术合作、共建研发中心联合攻关解决核心技术难题,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新项目正在开发,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年产5万吨稀土硫化铈着色剂生产线等项目相继投产,稀土产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包头稀土高新区还将通过新建院士工作站、磁性材料应用研究院、“一带一路”中欧重点实验室等新的科研机构,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包头稀土高新区还引进“磁科技创新研究院”平台,吸引全世界顶级的磁运用专家引领产业发展,加快“磁谷”建设。
 
  有效提供产业政策支撑。2017年,包头稀土高新区从原料保障、新材料销售奖励、电力多边交易电价、本地配套采购奖励等多角度出台专项政策,为企业发展铺路架桥。截至目前,包头稀土高新区企业获批国家稀土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共计4.95亿元,获得包头市稀土产业转型升级投资基金11.11亿元,市区两级财政为稀土企业兑现稀土新材料奖励政策资金2.5亿元。
 
  包头稀土高新区发展稀土产业有资源、有政策、有条件,稀土企业和项目“进得来,留得住,有发展”,这一切为打造稀土产业发展“新高地”提供了有力保障。
 
  助推产业冲刺中高端
 
  2017年,包头64路公交线开通运行,而该线路上跑的正是包头市首次用于公交运输的稀土动力电池纯电动公交车。
 
  据了解,64路公交车使用的镍氢动力电池每充电一次用时10分钟,可以续航50~60公里。目前,该电池制造商淄博国利新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在稀土包头稀土高新区投资建厂,项目建成后,年产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达12亿安时。
 
  在“稀土之都”,感受稀土应用之便的不仅有城市公交,在稀土大街上,添加了稀土元素的路灯显得更加明亮。
 
  据包头市鹏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李春乐介绍,公司生产的LED照明产品比其他灯具节能50%,亮度却提升了1.5倍。
 
  纯电动公交车和LED节能灯仅仅是稀土在稀土储氢材料、稀土发光材料于现实中运用的一个缩影。如今,蓄势多年,包头稀土新材料正节节生长、不断壮大,引领行业改变“挖土卖土”的窘境,以坚实的步伐迈向中高端。
 
  目前,金蒙汇磁、恒宇磁源、英思特等公司的部分产品在同行业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稀宝医疗成功推出国内首台移动磁共振诊疗车驰影A30,其车载集成型磁共振和扁鹊飞救远程系统等多项先进技术属世界首创;希捷环保的稀土基烟气无毒脱硝催化剂、稀土研究院的PVC稀土复合热稳定剂等项目填补了国内产业空白。
 
  “如果说稀土原料的价值是1,那么新材料的价值就是它的3~5倍。到‘十三五’末,包头市稀土产业产值将达到500个亿,那么其中70%应该是稀土新材料贡献的份额。”包头稀土高新区稀土产业局局长安四虎对稀土新材料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
 
  发力构建产业新格局
 
  全国的稀土产值70%以上来自于磁材。因此,稀土产业能不能发展好,关键在磁材料和磁应用上做好文章,即“打好稀土牌,做足磁文章”。2017年以来,稀土包头稀土高新区以全力打造“世界最具影响力的磁谷”为目标,统筹规划、创新争先,全力发展以永磁材料为核心的“三主三辅”,即永磁、催化、合金和发光、抛光、储氢产业。
 
  目前,包头稀土高新区稀土磁性材料产能超过4万吨,预计两年内产量将达到3万~4万吨,产值可达300亿元。通过“磁谷”建设,将有一大批磁材应用项目产品投产,如磁共振、永磁电机、永磁调速、永磁齿轮、永磁发电机、永磁弹簧、永磁轴承和磁悬浮等,投产后预计产值达1000亿~2000亿元。
 
  催化材料结合环境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发展30万~50万立方米的稀土基脱硝催化剂及装置,预计产值将超过150亿元;促进稀土助剂、PVC稀土热稳定剂、特种橡胶用稀土耐热助剂、防老化助剂及硫化剂等新产品产业化,预计产值达30亿元;加快氧化铈-硫化铈无毒着色剂-应用产品等产业链发展,使硫化铈无毒着色剂在颜料、印泥、口红、色浆、稀土陶瓷等应用领域产业化,预计产值达20亿元。
 
  合金材料实施“稀土+”战略,特别加快稀土在合金领域的应用,将我市传统的冶金工业与稀土结合起来,在稀土钢轨、稀土钢板、模具钢、铝合金轮毂等产品领域形成独特优势,预计产值可超过1000亿元。
 
  储氢材料形成储氢材料的就地转化,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和储能装置。重点推广稀土新能源电动汽车,带动稀土储氢材料-稀土镍氢电池-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链的整体发展,预计产值可超过100亿元。
 
  抛光材料围绕电子技术发展和新型玻璃工业产品的市场,发展用于液晶屏、半导体、硬盘盘片和蓝宝石的高性能抛光粉、抛光液,重点建设纳米级氧化铈抛光粉(液)等,预计产值达20亿元。
 
  发光材料主要生产稀土基节能高效LED照明灯具等产品,预计产值将达30亿元。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眼下,包头稀土高新区正以全新的理念谋发展、促转型,续写中国稀土产业发展的新传奇。(张海芳 贾婷婷)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内蒙古包头稀土产业告别“挖土卖土”时代

    内蒙古包头稀土产业告别“挖土卖土”时代

    2016年包头市稀土产值150亿元,占全国稀土行业的20%以上,其中,稀土新材料和终端应用产品占到44%。现有106家稀土企业中,稀土新材料、终端应用企业达到85家,已形成集开采、冶炼、研发、深加工及应用为一体的较为完整的稀土产业体系。
    2017-09-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