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旅游基础设施服务水平 内蒙古将持续发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9





  内蒙古地域辽阔,各种类型旅游资源丰富。2015年国家旅游局开展“厕所革命”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借势发力,努力补齐厕所这块短板,推进全区“厕所革命”。经过三年的努力,全区共完成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4054座,累计争取和安排各类财政资金1.6亿元,极大地改善了全区的旅游基础设施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了内蒙古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图片来源:互联网)
  三年计划超额完成
 
  为响应国家旅游局大力实施“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5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制定下发了《内蒙古自治区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用三年的时间建设3000座不同类型、规格和特色的旅游厕所。
 
  在“厕所革命”中,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了由自治区分管主席牵头的旅游厕所建设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国家《旅游厕所指南》中,“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的要求编制了旅游厕所建设总体规划。2015年至2016年,自治区完成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861座,厕所建设资金累计投入达6.19亿元,基本实现了旅游厕所数量充足、干净卫生、整洁实用、特点突出、美观大方和管理有效目标,满足了游客的日常需求。两年期间全区厕所建设数量在全国排名前列。其中,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等五个盟市连续两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厕所革命先进市。
 
  2017年,全区新建、改建旅游厕所2193座,基本实现全区主要道路沿线、旅游节点、交通驿站等旅游厕所建设全覆盖,为游客提供温馨、便捷、舒适、卫生的公共服务环境。
 
  据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统计,“厕所革命”三年来,全区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4054座,占全国总数近6%,累计争取和安排各类财政资金1.6亿元,引导社会资本完成旅游厕所投资9亿元,占全国总数4.5%,超额完成2015年制定的《内蒙古自治区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建设目标。旅游厕所数量和档次的全面提升,使内蒙古旅游的美誉度、文明度和认知度得到新的提升,内蒙古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掀开了新的一页,谱写了新的篇章,迈出了新的步伐。
 
  “适地适厕”特点鲜明
 
  茫茫草原天地间,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厕所是必不可少的设施,或许有不少游客在草原上也遇到过“奔放”的如厕方式,美其名曰“回归自然”。如今,在内蒙古各盟市,不论是城里还是乡镇,或者是景点、景区,固定的、移动的,设计风格迥异的厕所分布有序。
 
  “有几年没来内蒙古玩了,此次来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服务的提升。”在鄂尔多斯响沙湾景区,来自台湾的游客顾蔓菁说,“在一个景区能看到好几座造型独特、建筑风格多样的厕所,不仅颜值高,还有丰富的蒙古族文化,我必须点赞。”
 
  据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规划处工作人员介绍,自治区根据全区各地方的特点引导旅游厕所的设计,增加了民族元素和地方特色,注重了旅游厕所设计的新颖、造型的美观和浓郁的文化气息。在辽阔草原、茫茫林海、沙漠戈壁中,设计了不同类型风格、具有民族特点的驿站旅游厕所;在林区采用“木刻楞”森林小木屋的设计,原生态的木材和精致的外观,让游客有一种置身于原始森林的错觉;在边境口岸,设计了异域风情的厕所,让游客上厕所也能体验到不同的文化氛围。
 
  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把好旅游厕所建设技术关,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多次聘请专家团队赴各厕所建设点进行技术指导,结合各地实际,破解高寒、缺水、清洁运输困难等问题,因地制宜选择环保、节能、生态厕所类型,以水冲、打包、泡沫封堵、微生物降解等环保厕所淘汰传统厕所。
 
  在高寒地区,以驿站式厕所、免水冲移动打包式厕所、车载生态厕所、泡沫封堵微生物粪便自降解环保厕所为主,有效解决了高寒、缺水厕所不能用的问题,同时也最大程度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在沙漠地区,主要以太阳能生态厕所、水冲厕所和免水可冲洗生态环保厕所为主。在干旱地区,以泡沫封堵型生态环保厕所、免水冲打包移动生态环保厕所为主。与此同时,还多次组织项目单位学习新标准,既体现了绿色环保的建设理念,又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特别是在卫生间的功能上,2A级和3A级旅游厕所均按照标准设置残疾人专用厕位,在男女厕位比例上,均根据实际需求进行设置。旅游厕所所在的道路沿线均有明显的标识指示牌,为旅游者提供便利条件。
 
  新三年再发力
 
  2017年11月28日,国家旅游局在湖北黄石市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会上,31个省区市旅游部门负责人认领了“2018年厕所建设任务书”,“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开启。
 
  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在确保完成2017年年度建设计划任务的基础上,又部署了“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按照“厕所革命”新三年的计划从2018年到2020年内蒙古将集中开展“厕所革命”补短板行动、“厕所革命”管理服务提升行动、完善旅游厕所服务体系行动、“厕所革命”文明提升行动,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方式持续推动,三年内全区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2403座,重点推动“厕所革命”从景区拓展到全域、从城市拓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拓展到质量提升、从提高服务质量到提高文明意识的工作方向。
 
  新三年中,内蒙古将用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指导推进“厕所革命”向纵深发展,坚持景区内外共同推进“厕所革命”、城乡一体化推进“厕所革命”,重点开展“厕所革命”建设提升行动、“厕所革命”管理服务提升行动、“厕所革命”科技提升行动、“厕所革命”文明提升行动等四大行动,采取强化组织保障、强化资金支持、强化考核督导、强化宣传引导等四大保障措施,确保实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环保卫生、如厕文明”的新三年目标。(郭静)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内蒙古确定“十三五”时期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内蒙古确定“十三五”时期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发布了《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开发区发展规划》,围绕进一步加快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发挥开发区的窗口、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等方面,明晰了“十三五”时期我区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2017-03-21
  • 前两个月内蒙古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额增长37.1%

    据呼和浩特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自治区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额达89 9亿元,增长37 1%。前两个月,自治区对“一带一路”国家贸易中,蒙古国和俄罗斯为主要贸易国别
    2017-03-21
  • 前二月内蒙古进出口平稳运行

    1~2月内蒙古自治区主要进出口商品呈现量价齐升态势。进口方面,原油、煤炭、铁矿砂、钾肥、锯材、木浆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
    2017-03-27
  • 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获自治区5大类21项支持政策

    从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政策机遇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建设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明确了支持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的若干政策举措,
    2017-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