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冷”产业升温 旅行社如何借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18





  内蒙古有长达6个月的雪期,如何把冬季旅游做活做火,政府部门、旅游企业一直在努力探索。近年来,内蒙古一方面加大冬季旅游项目建设,在满足供给上做文章,一方面加大冬季旅游营销,积极组织独具地方特色的冬季旅游节庆活动,“冷”产业逐步升温。

 

  实力企业抢占蓝海


  据了解,目前内蒙古有24家滑雪场营业,开设冰雪类项目的景区几乎覆盖所有盟市。内蒙古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五届冬季旅游那达慕,鄂尔多斯市连续七年举办冰雪文化节、赤峰市组织的冬季摄影节、巴彦淖尔市组织的乌梁素海冰雪文化节等节庆活动已经成为知名的品牌旅游节庆活动,大大提升了内蒙古冬季旅游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相继出台的利好政策为内蒙古冬季旅游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多家大型旅游企业陆续入驻内蒙古。继携程、途牛、同程落地之后,驴妈妈也于去年落地内蒙古。


  2017年,驴妈妈60余家门店落地呼和浩特、乌兰察布、包头、乌海、阿拉善等盟市,营销内蒙古冬季旅游产品成为重点之一。“近几年,内蒙古冬季旅游风生水起,逐渐成为华中、京津冀等地区游客的重要目的地,相比东三省,这是一个新的市场,前景广阔。”呼和浩特驴妈妈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李杰说,目前,我们已经推出了冬游内蒙古“冰火两重天”的滑雪+温泉旅游产品,春节前,我们还将联合鄂尔多斯推出“康镇逛庙会过大年”的旅游产品。


  除了OTA,一些传统旅行社也在内蒙古冬季旅游的市场中做着有益尝试。


  目前,鄂尔多斯已经形成了多条冬季旅游线路,其中,九成宫旅游区—响沙湾旅游区—成吉思汗陵旅游区—鄂尔多斯草原旅游区这条冰雪+沙漠+民俗线路最为抢眼,鄂尔多斯市星光国旅负责人史维萍说,在这条线上我们还加入了自己研发的亲子项目,游客可以在体验做一天蒙古人的活动中,对蒙元文化有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内蒙古众信国际旅行社地联中心地接部经理富智莲说,今年,呼和塔拉旅游区、南湖湿地公园也增加了冰雪项目,加上敕勒川草原文化旅游区、响沙湾旅游区、太伟滑雪场等景区,我们重点推出了滑雪+温泉、滑雪+沙漠等多款产品,今年冬季游客突破1万人次是有信心的。


  呼伦贝尔草原日月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李桂香说,呼伦贝尔的冬季游已经成为一个品牌,目前在广东、江浙等地区卖得很好。目前,我们已经推出冰雪民俗游(海拉尔—满洲里—额尔古纳—根河—牙克石);冰雪温泉游(阿尔山—海拉尔—满洲里)等冬季旅游产品。


  中小旅行社参与度不高


  虽说,内蒙古旅行社地接业务,“夏天往死忙,冬天往死闲”有所改善。但主动营销内蒙古冬季旅游产品的传统旅行社也不多。一位旅行社业内人士透露,呼和浩特市有近300家旅行社,冬季做地接的旅行社不超过20家。“夏忙冬歇”依然存在。


  呼和浩特市一家旅行社导游刘莹告诉笔者,冬天身边大部分导游都休息了,不只是导游,负责地接的计调在冬季也被抽调到组团部门工作,地接业务要等四月份才会陆续开始。


  在阿拉善盟,地接旅行社几乎全部处于“休眠状态”。阿左旗一家旅行社负责人表示,阿拉善冬季旅游市场是一个待开发的市场,我们也在筹备开发冬季沙漠徒步、冬季沙漠拓展等旅游产品。但就目前来说,开发和营销冬季旅游产品需要付出的成本较大,投入产出不成正比,很多旅行社都有这样的顾虑。


  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在内蒙古尝试冬季做地接的旅行社都是规模较大的,中小规模的旅行社考虑人员工时、开发和营销冬季旅游产品成本,不愿意做“吃螃蟹”的人。刘莹说,成规模的旅行社客户多,揽客渠道广,冬季旅游产品营销相对容易。而中小型旅行社想打开冬季市场费钱费力还不一定有效果。


  从市场上看,冬季内蒙古酒店住宿、景区门票会有下调,但降价的幅度并不具有明显优势。史维萍说,在京津冀地区和华东五市市场上内蒙古冬季旅游产品价格比夏季要低,但其他地方的旅游产品也在降价,所以吸引力并不明显。


  李杰认为,在冬季旅游产品结构上,内蒙古冰雪、温泉等产品体量不够,真正具有地方特色文化的旅游产品吸引力有待提高。

  有效供给尚需加强


  “旅行社要想占有冬季旅游市场份额就必须大胆尝试,推陈出新,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有业者表示。


  内蒙古东西狭长,辽阔的草原,多彩的大兴安岭,浩瀚的沙漠,有壮美的景致和独特的文化。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张金山表示,冰雪和温泉是冬季游常见的产品,旅行社只有勇于创新,将内蒙古具有唯一性的蒙元文化、游牧文化、河套文化、红山文化等植入到冬季旅游产品中,增加游客对地方文化的体验度,才能在市场中占据优势和竞争力。


  大交通是旅游业发展的“命脉”。史维萍说,旅游包机是增加客源的重要途径,建议政府部门加大旅游包机的扶持力度。


  “由于冬季游客量少,大部分南方的航班停飞,一些宾馆和饭店也处于歇业或是部分营业的状态,所以我们在设计产品的时候就很受局限。”呼伦贝尔光大旅行社总经理朱波建议,只有政府部门协调解决冬季大交通问题,才会有大批量的游客来到呼伦贝尔;出台利好政策鼓励酒店、饭店正常营业,我们在冬季旅游产品的设计开发上才会丰富起来。(任阿龙)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内蒙古确定“十三五”时期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内蒙古确定“十三五”时期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发布了《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开发区发展规划》,围绕进一步加快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发挥开发区的窗口、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等方面,明晰了“十三五”时期我区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2017-03-21
  • 前两个月内蒙古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额增长37.1%

    据呼和浩特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自治区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额达89 9亿元,增长37 1%。前两个月,自治区对“一带一路”国家贸易中,蒙古国和俄罗斯为主要贸易国别
    2017-03-21
  • 前二月内蒙古进出口平稳运行

    1~2月内蒙古自治区主要进出口商品呈现量价齐升态势。进口方面,原油、煤炭、铁矿砂、钾肥、锯材、木浆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
    2017-03-27
  • 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获自治区5大类21项支持政策

    从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政策机遇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建设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明确了支持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的若干政策举措,
    2017-04-10

热点视频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