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拉特中旗:草原生态游助力牧民脱贫增收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02





  我走在草原中,感受着微风的轻抚;我站在秦长城上,找寻先人的气魄;我徘徊在甘其毛都口岸,体会中蒙文化贸易的交融……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绝佳的生态旅游资源和浓郁的民族文化风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近年来,乌拉特中旗逐渐成了草原生态旅游、民族文化体验游、休闲自驾游的旅游目的地,旅游业也逐渐成为牧民脱贫增收的新方向。
caoyuan
(图片来源:互联网)
  保生态促发展
 
  从自然风光、历史遗存、人文资源到民族民俗节庆,大自然赋予了乌拉特中旗丰富的旅游资源。近年来,以乌拉特草原生态游作为核心吸引物,乌拉特中旗的旅游环境在逐步改善,亮点频出。
 
  “这才是我想象中的草原,水草丰美,牛羊成群,还有独具特色的蒙古包……这次是真的体验了蒙古族生活。”第二次来到乌拉特中旗的陆先生这样说。
 
  从“看不到草,全是沙丘”的恶劣环境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生态草原,乌拉特中旗发生了全新的蜕变。近年来,乌拉特中旗通过实施退牧还草工程和草原奖补政策等多项生态保护措施,有效改善了草原的生态环境。蓝天白云、绿水青山、风情浓郁、主题突出、独具特色的草原游,已成为乌拉特中旗旅游的新引擎。
 
  “无边绿翠凭羊牧,一马飞歌醉碧霄”。坐落在乌拉特草原上的温根塔拉草原旅游区,2015年由国家投资2000万元建设了游牧定居养殖基地,建有“西部野外第一大蒙古包群”,星罗棋布的蒙古包与蓝天白云绿草相映成趣。草原文化、边塞文化、蒙元文化、奇石文化有机融合,形成温根塔拉草原旅游区的特色。
 
  在牧羊海湿地公园,看茫茫的芦苇荡、飞鸟、游湖、冬捕,候鸟嬉戏。近年来,牧羊海湿地公园通过开展春天候鸟拍摄、夏秋水上体验、冬季捕捞等活动,坚持“特色+休闲+美食”的乡村旅游发展思路,丰富乡村旅游内涵,形成了双休日体验式农家乐、牧家乐、渔家乐短线旅游。
 
  温根塔拉草原旅游区和牧羊海湿地公园是该旗旅游发展的缩影。近年来,该旗以发展生态游为抓手,推出5条精品旅游线路和4条自驾旅游线路,串联起全旗自然、历史、民族文化、人文等旅游资源,不断完善各景区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使其成为广大牧民增加收入、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
 
  推扶贫保增收
 
  “现在国家政策好了,环境也好了,来我们这儿旅游的人也多了,我们就在政府的帮助下,开起了牧户接待点。以前就靠放牧养家,现在通过发展牧家乐,我还有了不少存款呢。”家在乌拉特中旗的牧民王先生掩饰不住喜悦,“来我这儿的游客骑骑马、放放羊、挤挤牛奶,体会咱们牧家生活,玩得都挺开心的。”
 
  在腾克隆旅游文化接待中心,牧民制作销售手工艺品、奶制品等,带动直接、间接就业60多人次,年实现利润50万元,户均收入达11364元,人均收入4237元;提供管理公共服务岗位,按每户出一个劳动力,每月工资1000元计算,户均收入1.2万元,人均4475元。旅游餐饮还拉动了当地养殖业、运输业、手工业及肉食产品加工的发展,腾克隆养殖区可养殖巴美肉羊基础母羊2000只,每只羊以纯利润500元计算,可收入100万元,44户户均收入2.3万元,人均收入8474元,大幅度增加了当地牧民收入。
 
  近年来,乌拉特中旗投入1200万元着力推进旅游项目建设,扩大贫困人口直接从业和间接从业人数,拓宽贫困人口增收渠道,实现旅游扶贫目标。投入2800万元开展旅游扶贫工作,完善示范点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通过发展旅游业,让不少农牧民吃上了旅游饭。
 
  定目标再发力从日出到日落,从春季到冬季,乌拉特中旗总会给人惊喜。2017年,乌拉特中旗构建了以核心项目引领、重点项目支撑、示范点全面发展为坚实基础的布局合理、各具特色的旅游产业体系。加强温根塔拉草原旅游区等重点景区的建设力度,以大力发展草原生态旅游、绿色农家乐为途径,拓展牧民增收渠道。
 
  草原的生态在改善,牧民的生活在提高,草原生态旅游呈现出购销两旺的市场前景。截至目前,该旗共建成80户农家乐、牧户游接待点。其中,自治区三星级以上接待户6家,直接从事旅游业人数1037人,间接从事旅游业人数7741人,旅游带动脱贫人数428人。
 
  根据规划,到2020年,实现旅游扶贫涉及农村人口年纯收入达到万元以上,年均增收幅度高于全旗农民人均年纯收入5个百分点以上,平均每年提供400个以上直接就业机会的发展目标。
 
  乌拉特中旗在发展旅游推动扶贫的过程中,重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实现草原可持续发展,对草场的合理利用,人工防风林、绿化带的种植、芨芨草生长区的保护。进一步优化农村牧区生产生活环境,形成农村牧区生产和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为发展旅游提供一个优良的环境,为脱贫提供更多机会。(郭静)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内蒙古确定“十三五”时期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内蒙古确定“十三五”时期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发布了《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开发区发展规划》,围绕进一步加快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发挥开发区的窗口、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等方面,明晰了“十三五”时期我区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2017-03-21
  • 前两个月内蒙古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额增长37.1%

    据呼和浩特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自治区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额达89 9亿元,增长37 1%。前两个月,自治区对“一带一路”国家贸易中,蒙古国和俄罗斯为主要贸易国别
    2017-03-21
  • 前二月内蒙古进出口平稳运行

    1~2月内蒙古自治区主要进出口商品呈现量价齐升态势。进口方面,原油、煤炭、铁矿砂、钾肥、锯材、木浆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
    2017-03-27
  • 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获自治区5大类21项支持政策

    从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政策机遇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建设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明确了支持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的若干政策举措,
    2017-04-10

热点视频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