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海市生态高效种植让"菜篮子"四季丰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12





  一直以来,内蒙古乌海市可种植蔬菜的土地偏少,蔬菜自给不足,是典型的城郊型农业。但近年来,乌海市通过发展生态高效种植、南菜北运、建蔬菜直销店等措施,在种植、流通、销售等环节扶持起一批集约化运营的农业企业,让菜园子直通菜篮子,不仅群众的菜篮子丰盈了,而且确保了蔬菜的安全新鲜,价格实惠亲民。
 
  在位于乌兰布和沙漠边缘的乌达区绿色生态产业园内,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整齐划一的一栋栋温室内,颗颗透红的西红柿挂在秧苗上,根根翠绿的黄瓜顶花带刺。温室内外,农户们正忙着采摘、装运。
 
  绿色生态产业园工作人员介绍,以前这里是一片沙漠,乌达区投资1亿余元,整理土地1700亩,建成温室近400栋。目前,引入3家农业企业入驻。乌海市奥峰农业公司的温室内,鲜绿的蔬菜让人心情舒畅,自动监测温度和湿度的设备不时跳动着红色数据。技术员王宗仁说,温室都是智能控制,节省人力。所售蔬菜从种植到配送、销售,全部由公司统一管理,由于减少了中间环节,菜价普遍比市场价便宜30%左右。
 
  据乌海市农牧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可耕种的菜地少,乌海市前些年便确定了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的目标。目前,蔬菜种植面积达1.7万多亩,年生产蔬菜总量4.3万吨,在产供销整条产业链上发展起一批上规模的龙头企业。
 
  海勃湾区千里山镇团结新村是乌海市有名的蔬菜基地,该村菜农自发成立了同富果蔬合作社。去年,合作社与乌海市乐易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了订单协议,从2018年开始,全村1500亩蔬菜大棚,全部由公司统一收购销售。这几天,为抢占春节市场,团结新村的蔬菜大批上市,配送员郭和平每天从早忙到晚,“之前一天跑4趟,年根儿时得六七趟。”
 
  “这种绿色无公害蔬菜市场需求特别大。”乌海市乐易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纯军说。为保护品牌,公司专门建立了本地蔬菜追溯系统,在蔬菜包装袋上张贴微信二维码,扫描一下,蔬菜在种植过程中的生长状况,水肥使用等情况一目了然。
 
  除了大力发展地方品种蔬菜种植,乌海市还与云南、海南等南方蔬菜大省签定协议,在每年11月至次年2月菜价普遍高时,通过“南菜北运”弥补产量不足的现状。乌海市商务局总经济师郝宏亮说,“南菜北运”采取直运措施,省去中间流通环节。经测算,调运蔬菜价格低于乌海市同类蔬菜价格15%至20%左右。
 
  菜品供应充足后,为让群众方便采购,乌海市在全市建成43家便民蔬菜水果直销店,基本大的小区附近都有一家。这些直销店也由企业统一经营、从本地或外地的种植基地统一进货,确保安全优惠。
 
  临近傍晚,在乌海市海勃湾便民蔬菜直销店,前来购物的居民络绎不绝,店内肉蛋、蔬菜、水果一应俱全。正在采购的王薇女士说:“虽然春节期间菜价有些上涨,但还不算贵,而且品种多还新鲜。”据了解,不仅市区有便民蔬菜直销店,在乌达区和海南区也设有直销店。(于海东)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