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五原县实施“六村千棚建设计划”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1





  蜜瓜种植是内蒙古五原县丰裕办事处最大的优势产业。去年以来,丰裕办事处因地制宜,以产业兴旺为主攻方向,以生活富裕为目标,大胆尝试,建设以丰华村为核心的蜜瓜种植园区,以“大蜜丰裕”为甜瓜蜜瓜品牌统领,实施“六村千棚建设计划”,脚踏实地,阔步前行。


  丰裕“白梨儿脆”走俏


  盛夏6月,草木繁荣,艳阳高照,气温陡升。丰裕办事处丰华村拱棚蜜瓜种植园区内,100余棚“白梨儿脆”甜瓜成熟待摘,比过去明地瓜提前1个月。除了闻香而来的零星尝鲜客,说好的大货主迟迟不见动静。“这要是卖不了烂在地里,可怎么办?”瓜农们不敢怠慢,连夜联系“代办”蒋军。


  过了两天,从山西、呼市来的货主拉了两车走了。此后每天来拉800件(1件约40斤),每斤3.5元。山西货主邵国雯、呼市货主田志强开始承诺:这里的“白梨儿脆”全收了,从开园一直收到搂蔓。


  6月8日,为启动市场,丰裕办事处举行盛大的甜瓜开园仪式和集贸活动,当天销售“白梨儿脆”3万斤。标志着该办事处“六村千棚建设计划”正式启动。6月12日,蜜瓜园区车水马龙,电三轮来来往往,一片繁忙景象,摘瓜、运瓜、选瓜、过秤、装车……人们忙得不亦乐乎,“白梨儿脆”供不应求,每斤卖到4元,一天只能供应600件。


  “今天只装了半车。”货主田志强着急了,开始请瓜农们吃饭,先装他的车。


  “一说巴盟的瓜,相当好卖。尤其是今年丰裕的‘白梨儿脆’,品质好,白亮鲜脆,香气浓郁,闻见就想吃,咬一口唇齿留香。”做了19年瓜果生意的呼市货主田志强赞不绝口。


  仅1周时间,山西、呼市两个货主就拉走瓜10万斤以上。


  种拱棚瓜底气足


  “安二勇今年可行了。过去他给人打工,现在别人给他打工了。”在村民的介绍下,笔者见到了正在雇人摘瓜装车的安二勇。他今年在自己地里建拱棚16座,全部种“白梨儿脆”。1周出瓜2万斤,收入近8万元。地里再出1万斤没问题。下一茬再种16棚蜜瓜,今年回本儿没问题。


  “办事处下这么大力气,油路修在家门口,大棚建在地里头,每棚补贴4000块钱、无息贷款1万,又是滴灌,又是免费有机肥,又帮助卖瓜,让你白手起家,为甚不干?”办事处的政策和干部们真心帮助让安二勇底气十足。


  当初安二勇建棚时,有些村民骂他是砍货,现在帮安二勇摘瓜,看到整捆捆的票子,有些着急眼红。安二勇的妹夫马六和其他亲戚都回来帮忙,明年不走了。


  今年丰华一组有18人建设或租赁大棚,半年内都不同程度受益。过去种大田一亩纯收入五六百元,现在种拱棚一亩至少5000元。好收入让周围的村民们下定决心建拱棚种瓜,为下一步办事处“六村千棚建设计划”的实施打好前站。


  科技支撑出好瓜


  “因为甚今年的‘白梨儿脆’这么吃香,价格高,货主还抢着要?就是因为瓜品质好。”“代办”蒋军也种瓜卖瓜,19岁开始倒腾蜜瓜,深知瓜果品质的重要性。“过去的瓜品质差产量低,不从根本上下工夫,而是套用新疆的包装,自己的瓜没市场。”


  去年7月开始,丰裕办事处提出水肥一体化,特别是今年园区内的甜蜜瓜,全程推行“四控行动”,使用生物有机肥,瓜秧健壮抗病力强,瓜的口感甜度、表皮亮度都比过去好,个头大且匀称,卖相好又绿色安全。办事处实行从品种、品质到品牌都统一管理,瓜好,消费者喜欢,货主们也跑得勤快。


  拱棚甜瓜让瓜农在短时间内见到了实实在在高效益,但瓜品质的提升离不开农业科技长时间的支撑。下一步,丰裕办事处将继续总结经验,推广尝试三膜覆盖等新技术,提前种植,有望比今年提前15天上市,增加农民收入。五原县有名的农业专家杨凤梧为该园区提供技术支撑和全程服务。


  共同富裕是目的


  由于办事处倾力打造、农民积极性持续高涨、产品品牌质量和种植规模不断提高和扩大,“大蜜丰裕”品牌已经吸引北京京强果业、浙江嘉兴东泰果业等业界瓜商的关注。由此看来,“大蜜丰裕”大力发展订单农业,走规模化种植的路子,是实现产业兴旺、农民持续增收、全面小康的必由之路。


  蜜瓜种植园区只是丰裕办事处建设田园综合体的一个点。办事处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大胆尝试、精准定位,形成以丰华村为核心的6.5万亩田园综合体,辐射6个村32个村民小组。总体规划为“一核心、两场两带、六园”,按照“一村一品、一品一园、一园一田园综合体”的思路,建设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果蔬采摘、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美丽家园。(李其 韩丽 邬佳)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内蒙古确定“十三五”时期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内蒙古确定“十三五”时期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发布了《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开发区发展规划》,围绕进一步加快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发挥开发区的窗口、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等方面,明晰了“十三五”时期我区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2017-03-21
  • 前两个月内蒙古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额增长37.1%

    据呼和浩特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自治区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额达89 9亿元,增长37 1%。前两个月,自治区对“一带一路”国家贸易中,蒙古国和俄罗斯为主要贸易国别
    2017-03-21
  • 前二月内蒙古进出口平稳运行

    1~2月内蒙古自治区主要进出口商品呈现量价齐升态势。进口方面,原油、煤炭、铁矿砂、钾肥、锯材、木浆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
    2017-03-27
  • 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获自治区5大类21项支持政策

    从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政策机遇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建设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明确了支持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的若干政策举措,
    2017-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