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盟阿右旗促进驼产业规模化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3





  内蒙古阿拉善盟阿右旗阿拉腾敖包镇通过财政发力,驼产业发展欣欣向荣,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tuochanye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据自治区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阿右旗阿拉腾敖包镇以财政项目资金为推手,采取三个“聚力”,以促进驼资源、驼产业精深加工为着力点,打造阿拉腾敖包镇驼产业品牌,促进了扶贫攻坚。


  聚力基础设施建设,助力驼产业发展。当地融合并统筹财政项目资金,在巴音塔拉、则勒博日格嘎查等地钻井取水,为驼产业发展提供水源保障;完成巴音塔拉嘎查驼奶奶源示范基地通电工程,为发展驼产业提供了电力保障;实施了洁源风电场至固日班图拉嘎嘎查18.7公里混凝土路面工程,为骆驼良种繁育基地产品销售及养驼户运输驼奶提供了道路保障。


  聚力重大项目建设,促进驼产业规模化发展。以财政资金为引导,融合各类资金500万元,新建了巴音塔拉嘎查驼奶奶源示范基地。基地采取“产业+龙头企业+贫困户+嘎查集体+农牧民”的经营模式,依托阿拉腾敖包镇骆驼资源集中的优势,引进龙头企业进行专业化经营,现已流转集体草场6万亩,嘎查集体经济收益增加,一举扭转了多年来嘎查无集体经营性收入的尴尬局面。与此同时,基地还与全镇19户贫困户达成产业扶贫3年托养母驼协议,向贫困户托养挤奶母驼31峰,3年内每年为贫困户稳定分发红利,3年后给贫困户返还驯化好的一定数量的骆驼,作为发展生产之用,为贫困户脱贫增收提供了一定的产业保障。


  聚力产品开发,拓宽销售渠道。财政持续支持当地塔木素骆驼专业合作社品牌升级营销,合作社生产的风干驼肉、酱香驼肚等“漠北草原”品牌系列新产品已成功打入阿拉善盟57个加油站超市销售,成为吸引各地过往游客的重点特产。阿拉腾驼奶合作社在生产传统驼奶、驼酸奶的基础上,新研发了驼奶酒、驼奶巧克力、驼酥油等系列产品,广受消费者青睐。


  目前,通过合作社的运营,阿拉腾敖包镇300多养驼户已投身到驼产业发展中来,全镇驼产业呈现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已成为全镇经济新的增长点。(杨帆)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