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发力旅游人才培育 助力旅游产业提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13





  人才是旅游核心竞争力的基本要素,全域旅游的持续推进和发展,对旅游人才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近年来,针对旅游人才市场情况,内蒙古各地不断出台政策办法,提升旅游人才队伍综合水平。


  因地制宜提升行业吸附力


  内蒙古地域辽阔,资源富集,旅游业发展迅速,人才吸附能力也在逐步提高,但仍不能满足市场发展需要。


  内蒙古财经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副教授冯守宇表示,从普通本科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就业情况来看,以内蒙古财经大学2018届旅游管理专业学生为例,41%的学生选择了与旅游相关的工作,59%的学生选择了其他行业。众所周知,内蒙古旅游业季节性极强,如今虽然全域旅游和四季旅游发展得如火如荼,但旅游行业天然的季节性特点依旧难以彻底改变,行业人才流动性大,沉下心来进行“深耕”者少,行业归属感还不够,也有的人视其为“青春职业”,必须做“长远打算”。由此,一定程度上,行业人才整体上处于供小于求的状况。


  “一般景区距市区都较远,长时间待在一个较偏远封闭的地方,会感觉太闷了。”辉腾锡勒草原旅游区服务人员周琴说,自己借着暑假出来打工,选择景区是因为待遇比市区酒店要高,如果是长期工,即使待遇优厚,她也未必会选择。


  笔者在走访中发现,一些景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服务人员流动性强的情况。乌兰察布市黄花沟景区负责人表示,好不容易培训出来的人,干不了几天就走了,长期处在培训、走人、再培训的循环中。


  为改变这一状况,近年来,内蒙古部分景区结合政府的扶贫政策,大量从当地村落招聘工作人员,并组织管理层人员外出参观学习,回来后进行集中培训再上岗,既解决了当地赋闲人员的就业增收问题,也解决了员工跳槽等问题,一举数得。


  转变方式既“走出去”又“请进来”


  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当地旅游部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重点针对旅游企业和乡村旅游等培育产业人才,组织旅游管理人员、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外出考察学习,推动旅游行业人才健康成长。同时,与中青旅资源投资有限公司进行战略合作,通过引进旅游规划人才,健全和完善产业人才链条,充分发挥人才对产业发展的引领推动作用,为大众旅游和全域旅游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资源。


  伊金霍洛旗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旗还建立了激励机制,调动人才积极性。2016年出台了《关于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其中设立了旅游人才教育培训专项资金。对当年在市级、区级、国家级旅游行业技能大赛获得奖项的人员,一次性奖励2000—6000元。对通过创作原创文学、信息、摄影作品、视频宣传伊金霍洛旗旅游的人员,经市级、自治区(省)级、国家级网络媒体和报刊、电台、电视台采纳,奖励200—2000元。在国内知名旅游网站发布原创型伊金霍洛旗旅游攻略、游记的,一次性奖励300元/篇。2017年,对33名通过原创文学、摄影作品等宣传伊金霍洛的人员进行了奖励,奖励金额共计7.36万元。


  通过一系列措施,伊金霍洛旗培养和挖掘了一批开拓进取的优秀旅游行业人才,带领广大旅游从业者切实提高旅游服务能力,不断满足游客日益提高的旅游服务需求,提升全旗旅游经济和社会效益。


  此外,为进一步增强各级旅游部门和饭店行业对星级饭店、文化主题饭店、绿色饭店、民宿评定标准的把握,促进全区饭店业提档升级,积极引领旅游住宿业高质量发展,引导经济型快捷连锁酒店提档升级、品质服务,大力推动全区旅游饭店业规范化发展,推动旅游业由快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日前,自治区旅发委在呼和浩特市举办了全区旅游饭店提档升级培训班,其间,邀请了参与起草制定《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文化主题旅游饭店基本要求与评价》《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精品旅游饭店基本要求与评价》等标准的相关专家进行解读和宣贯培训,全面推进标准实施工作,引导和规范旅游住宿业新业态发展。


  多措并举提升综合业务水平


  今年,内蒙古在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上提出,全区各地印发并实施《全区旅游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组织开展全区旅游人才工作调研,建立人才信息数据库,举办各类各级人才素质培训班,提高旅游行政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并要求加大“草原英才”“国家万名旅游英才”“旅游青年专家”培养力度,做好旅游教育培训统计工作,并组织完成全区导游员等级资格考试工作,实施全区导游员业务培训计划。


  日前,笔者随团前往呼伦贝尔市的过程中看到,随行的导游员有问必答,全程向游客们介绍当地民俗风情、历史文化,还高歌一曲助兴。在导游员的带动下,游客兴致也随之高涨,以往游客在乘车途中睡觉的现象消失了。“这个导游很有意思,能歌善舞,非常可爱,在她的带领下,我们丝毫不觉得疲惫,这是一次很开心的旅程。”台湾游客霍先生给出了高度评价。


  据了解,为提升导游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呼伦贝尔市利用导游行业组织优势,疏通导游人员晋升通道。截至目前,在册持有导游证人数1572人,其中持有初级导游证的人数为1489人,持有中级导游证的人数为77人,持有高级导游证的人数为6人。


  呼伦贝尔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导游服务是旅游产品中举足轻重的环节,直接关系到旅游服务质量,体现了旅游业的整体接待水平。近年来,全市对导游队伍的学历晋升和级别晋升给予积极引导和指引,将此项工作纳入旅游行业人才工作重点,加强导游人员素质提升,启动实施导游员素质提升行动计划,每年组织举办导游年审培训班、岗前培训班及兴趣爱好提升班,通过各种类型的培训提高导游员知识水平和职业素养。今年4月末,针对新考录导游员376人进行系统岗前培训,旨在全面提高新考录导游员综合素质,为导游员储备知识、积累经验奠定理论基础,帮助他们以良好的职业素质、业务素养和精神面貌顺利上岗。


  除此之外,对服务意识薄、专业基础差的“短板”导游员加强培训和监管,计划设立导游服务强化班,通过对导游服务质量标准的解读、对旅游政策法规相关条款的解读及案例分析等,提升他们的职业道德水平和业务技能,激发他们的上进心和荣誉感。


  人才互通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系副教授姜海涛说,当前内蒙古旅游人才队伍建设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整体规模偏小。整体供小于求,高技能人才与中高层管理人才缺口严重。二是培养体系分散。行政管理部门培训、企业培训、院校培训并存,缺乏培训的顶层设计和系统化设计与效果监测。三是培养水平有待提升。政府主导、产教融合还不够,即时性培训多,系统性、持续性培训有待加强,培训标准建设也需进一步加强。


  姜海涛表示,针对上述问题,建议依托行业协会,搭建旅游教育与旅游行业融通平台,通过“行业专家进课堂、员工进学堂,院校专家进企业、学生进基地”,提高旅游人才培养水平,助力全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姜海涛对此提出了具体建议:首先,面向旅游行业遴选专家,组建专家库,使其走进相关旅游院校,受聘为客座教授,讲授行业前沿、行业实践,参与院校旅游人才培养过程;企业组织优秀员工走进院校,接受院校的学历提升培训与职业技能鉴定,有利于员工队伍的稳定性与整体水平提升。其次,面向自治区旅游专业院校遴选专家,组建全区旅游教育专家库,各级旅游行政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根据企业实际需要及培训需求,在专家库选择相关院校专家走进企业进行研究、培训等服务;学生是旅游行业人才的重要储备来源,在校期间需要进行一定时间的企业实践,企业也需要高质量的人才供给,旅游院校组织学生分阶段、有重点地走进企业进行实习实训,实现零距离就业。(郭静)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内蒙古确定“十三五”时期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内蒙古确定“十三五”时期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发布了《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开发区发展规划》,围绕进一步加快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发挥开发区的窗口、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等方面,明晰了“十三五”时期我区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2017-03-21
  • 前两个月内蒙古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额增长37.1%

    据呼和浩特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自治区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额达89 9亿元,增长37 1%。前两个月,自治区对“一带一路”国家贸易中,蒙古国和俄罗斯为主要贸易国别
    2017-03-21
  • 前二月内蒙古进出口平稳运行

    1~2月内蒙古自治区主要进出口商品呈现量价齐升态势。进口方面,原油、煤炭、铁矿砂、钾肥、锯材、木浆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
    2017-03-27
  • 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获自治区5大类21项支持政策

    从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政策机遇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建设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明确了支持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的若干政策举措,
    2017-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