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苏尼特右旗:昔日靠天吃饭 如今产业致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6





  9月的内蒙古苏尼特右旗,草场绿意还未完全褪去,随着2018内蒙古苏尼特右旗塔木沁快骥大赛的举行,奔驰的马儿,扬起的沙尘,让这里尽显生机和活力。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旗、中航集团的定点帮扶对象,苏尼特右旗昔日荒漠化严重,当地老百姓往往靠天吃饭,如今却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2072户5225人减少到目前的637户1646人,贫困发生率由10.8%下降到5.2%。今年年底前有望实现脱贫“摘帽”。


  现代化家具一应俱全,起居室的墙壁上挂着一幅民族毡绣,茶几上摆放着果盆,在阳光的照射下,宽敞明亮的三居室里暖洋洋的。这是赛汉塔拉镇巴润宝拉格嘎查的布和巴特尔的牧民小康新居。


  布和巴特尔家里一共4口人,草上总面积13000亩。依托这片草原,布和巴特尔一家念出“旅游+畜牧业”的致富经。一方面,积极响应政府减羊增牛政策号召,走肉牛产业和羔羊补饲提前出栏的高效生态畜牧业之路,去年畜牧业年收入已经达到22万元。“农忙的时候我们还会带几个贫困户,每户每年给2000元的劳务费。”布和巴特尔说。


  另一方面,布和巴特尔家办起了用户体验点,让游客亲身体验牧区生活,还向游客出售各种自制奶制品。目前,布和巴特尔的家庭牧场已接待游客1300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余万元。


  据悉,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当地政府和中航集团等企业的重点帮扶下,苏尼特右旗积极培育畜牧业、旅游业、电商等致富产业,深入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扶贫产业基地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


  苏尼特右旗还采取企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模式,促进生产经营能力不足的贫困户走“托管分红”的发展之路。在锡林郭勒盟羊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流水生产线、现代化生产操作车间映入眼帘,工人们在流水线上熟练地操作着。据公司负责人介绍,为了降低牧民旱灾损失,企业开宰比市场时间提前半个月左右,而且收购价比全盟市场均价高1.5元,带动其他屠宰企业提高收购价,增加牧民收入。


  在苏尼特右旗滕尔利民族文化传媒公司的手工毡绣车间,几位女工正在赶制一幅长约9米的毡绣。据介绍,目前公司员工100多人,98%都是牧区女性劳动力,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34人,其中19人享受苏尼特右旗劳务补贴政策。


  苏尼特右旗旗委书记佈仁介绍,自2012年中航集团与苏尼特右旗建立定点帮扶关系以来,中航集团先后投入帮扶资金1800万元,动员职工采购苏尼特羊牛肉3000余万元。据悉,中航集团在苏尼特右旗采购牛羊肉的数量已占全旗全年销售量的五分之一。此外,中航集团还投资500万元建设了桑宝拉格苏木肉牛繁育育肥基地;采取入股收益分红、托养、认购等方式,帮助20个嘎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还协调百度地图对全旗59个旅游资源点和主要公路信息进行采集,更新信息点96个,提高了旅游基础信息服务水平。利用航线网络资源,把中航集团旅客资源转变为当地旅游发展资源,为苏尼特右旗量身订制“西北偏北的寂静之地”的旅游开发方案。加大畜牧业品牌建设及宣传推广力度,提升全旗对外影响力和苏尼特羊肉品牌认知度。在人才培养等方面也在加大力度。


  得益于中航集团的“8+2”政策,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阿义斯成了中航集团的一名地面服务部员工。阿义斯家里共6口人,包括两位老人,其中奶奶身患残疾,家庭收入主要来自于养羊,一年仅有3、4万元的收入,自2015年脱贫后,再加上政府对牧民的放牧补贴,目前家庭收入已翻了一倍多。(记者 班娟娟 实习生 徐招英)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内蒙古确定“十三五”时期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内蒙古确定“十三五”时期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发布了《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开发区发展规划》,围绕进一步加快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发挥开发区的窗口、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等方面,明晰了“十三五”时期我区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2017-03-21
  • 前两个月内蒙古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额增长37.1%

    据呼和浩特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自治区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额达89 9亿元,增长37 1%。前两个月,自治区对“一带一路”国家贸易中,蒙古国和俄罗斯为主要贸易国别
    2017-03-21
  • 前二月内蒙古进出口平稳运行

    1~2月内蒙古自治区主要进出口商品呈现量价齐升态势。进口方面,原油、煤炭、铁矿砂、钾肥、锯材、木浆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
    2017-03-27
  • 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获自治区5大类21项支持政策

    从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政策机遇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建设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明确了支持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的若干政策举措,
    2017-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