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让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比翼齐飞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29





  包头稀土高新区南临黄河,辖区总面积120平方公里,由建成区、滨河新区和希望园区三大板块组成,14公里黄河沿线流经辖区,是内蒙古自治区沿黄生态经济带上的璀璨明珠,包鄂新城的核心部分。


  近年来,包头稀土高新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让母亲河重新焕发了生机活力。


  壮大高质量发展主阵地 主导产业转型发展


  在9月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上,中国稀土行业协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洪杰在本届论坛上强调了延伸下游产业应用的重要性,张洪杰说:“我国是世界稀土原料生产大国、功能生产材料生产大国,但还不是稀土高端应用的强国。我们是以稀土原料、稀土功能材料作为出发点延伸产业应用,可为后期产业应用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在万水泉大街上,64路公交车正风驰电掣。该款车型是包头市首次用于公交运输的稀土动力电池纯电动公交车。目前,该电池制造商淄博国利新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在包头稀土高新区投资建厂,项目建成达产后,年产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达12亿安时。


  希捷环保稀土脱硝催化剂项目填补了内蒙古自治区在稀土催化材料产业链上的空白,推动了北方轻稀土矿镧铈类产品应用与资源平衡。韵升强磁成为国内重要的稀土永磁材料生产基地之一。


  近年来,按照“三主三辅”产业发展方向,2017年,永磁、储氢、抛光材料产量分别达到2.5万吨、2700吨、1.28万吨,推动镨钕转化率由20%提高到95%,镧铈转化率由30%提高到75%。大力实施“稀土+”战略,推动中科世纪、中鑫安泰、品高、麦戈隆等40多个终端应用项目年内投产达效,新增产值245亿元,促进稀土产业在“量”上扩张、“质”上提升、“链”上延伸。


  与此同时,包头稀土高新区突破传统发展模式和产业结构的“路径依赖”,促进集群集聚,推动产业做大做强。


  1997年11月,东宝生物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正式合作,其采用中国发明专利定向酶切技术制备纯化提取的胶原蛋白,自上市以来广受消费者的认可。共同申报的“中国轻工业明胶重点实验室”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认定为首批中国轻工业重点实验室,提升了公司的研发实力。


  包头稀土高新区不仅在积极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上有突破,而且在推动“中国制造2025”上也有亮点。


  北方股份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35吨级混合动力矿用NTH35,在产品动力多元化应用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预示着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有的掌握矿用车混合动力技术的国家。


  如今的包头稀土高新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服务企业加班加点,加快项目建设的合力涌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活力迸发。


  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新兴产业创新发展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正加快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策源地和动力源。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在攻克了温和条件下稀土氧化物脱氧加硫关键科学问题基础上,与中国科学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合作,今年8月世界首条10吨级稀土硫化物着色剂连续化隧道窑中试生产线示范线经过几个月的安装调试,正式点火热炉,这标志着全新着色剂产品正式进入生产阶段。这项由张洪杰花10年时间研究成功的稀土着色剂技术,历经3年的孵化、中试,最终实现产业化。


  像张洪杰团队这样一批高层次人才,通过中科院等新型产学研平台与包头稀土高新区“结缘”,让科技成果更多地走出实验室,实现产业化。截至目前,包头稀土高新区累计引进培育中央“千人计划”人才7名、“万人计划”人才2名,“草原英才”人才31名。拥有各类研发平台81家,近五年新增52家,增长180%。拥有重点实验室5家,其中国家级1家。拥有国家级众创空间5家,占包头市的45.5%。


  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 生态建设持续发展


  包头昭君湖(小白河)文化旅游产业园区以其天然良好的自然本底、优越的地理位置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据悉,该园区坐落在包头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内,南临黄河,与鄂尔多斯响沙湾隔河相望,面积22平方公里,万亩湖面,境内拥有“河、湖、湿地、温泉”等丰富的自然资源。


  包头稀土高新区以打造“国家5A级景区,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东花海露营、南亲水湿地、西特色小镇、北文创康养、中游园戏水”五个组团为布局,计划投资200亿元,主要建设15个文旅项目,高水平打造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商贸居住为一体的体验式文化旅游引领项目。


  据悉,该产业园将重点建设以北方民俗文化、婚庆广场、水乡客栈等为主题的文旅商业街以及中国北方规模最大、设施一流的老年大学——颐嘉学院,带动包头养生养老产业的快速发展。一个舒心的包头“城市客厅”将秀美亮相,吸引包头市内外各方人士来此享受世外桃源般的脱俗与清静。


  此外,包头稀土高新区先后组织实施保育区围封抚育、小白河退渔还湿、鸟类栖息地恢复、湿地绿化等专项工程。二道沙河、四道沙河治理工作已纳入包头市城市水生态提升综合利用工程,高标准建设保护沿黄生态环境等。在此基础上,园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90天,超过包头市平均达标天数13天。


  包头稀土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包头稀土高新区将继续推动各项工作提挡升级、争创一流,在打造沿黄生态经济带之路上奋勇前进。(李宝乐)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包头稀土高新区借势蓄力构建稀土产业新格局

    包头稀土高新区借势蓄力构建稀土产业新格局

    作为全国惟一以稀土资源冠名的国家级高新区,包头稀土高新区专注谋划稀土这一“特色”文章,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和决心,牢牢把握稀土产业转型升级的节奏步伐,加快由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华丽蜕变,与大产业、大形势同...
    2018-01-17
  • 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政策接地气 产业发展实

    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政策接地气 产业发展实

    近日获悉,自2017年2月发布《关于促进主导产业健康发展的八条措施》及配套的《实施细则》以来,包头稀土高新区主导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打造了政企“双赢”的新局面。
    2018-07-02
  • 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全力打造国家级双创基地样本

    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全力打造国家级双创基地样本

    近日获悉,自获批成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一年来,包头稀土高新区逐步建立了完善的多元化、特色化、专业化的创新创业制度体系,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拓展就业空间,为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提供重要支撑。
    2018-07-30

热点视频

工业和信息化部: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工业和信息化部: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