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17





  近年来,在新旧动能转换之际,呼伦贝尔进 入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呼伦贝尔市不断出 台和完善各类扶持政策,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打 造新的经济增长点,逐步扭转新兴产业占比小、贡献率低的局面。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新兴产业 初露锋芒,正在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 不断的活力。


  飞行学院落地 填补呼伦贝尔市临空产业空白


  2018 年 12 月 12 日,由中国民航大学与内蒙 古民航机场集团、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共建的 中国民航大学内蒙古飞行学院在扎兰屯市成立, 天津杰普逊国际飞行学院同时挂牌运营。


  民航业是永不落幕的朝阳产业,富有无限的 活力和挑战。两个学院的建立,填补了呼伦贝尔市民用航空类专 业、民用航空器定检和维修等多项临空产业的空 白,掀开了呼伦贝尔市新兴产业发展的新篇章。内蒙古飞行学院是中国民航大学飞 行板块中三个从事飞行训练教学任务的教学单 位之一,以培养飞行人才为主要教学目标。扎兰屯基地主校区位于扎兰屯市明月街7号,训练基 地位于扎兰屯成吉思汗机场。学院现有教职工47 名,其中独立任教的飞行教员17名。飞行学员118 人,其中教员班学员22名,有8名即将完成训练开 始任教。学院现有训练飞机10架,均为钻石系列 训练用飞机。其中,DA40D型7架,DA42型3架。 截至 2018 年 12 月初,转场总数 741 架次,其中转 场扎兰屯共计622架次,占转场总数的83.94%,乌 兰浩特——扎兰屯航线成为内蒙古飞行学院转 场训练最主要的航线。


  未来,扎兰屯市将以两个学院为龙头,以支 线机场为平台,以专业飞行为支撑,全力推进近 期占地4平方公里、远期占地7平方公里,集专业 飞行、飞行训练、通航维修、航空旅游、航空物流、 航空运动为一体,覆盖呼伦贝尔、辐射东北三省 的通用航空产业集聚区。


  发展临空产业,打造航空产业链,必将为呼伦贝尔市实现绿色崛起插上腾飞的翅膀。


  电商产业发展 带动本土产品远销全国


  呼伦贝尔地域辽阔,物产丰富,因地处祖国东北 的一隅,这里丰富的物产却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


  近年来,呼伦贝尔市积极推进电商产业发展,为本土 产品“卖得好、卖得远”架起高速路,着手优化电商生 态,构筑服务体系,培养电商专业人才,打造电商品 牌,借力电商知名平台,带动本土产品远销全国。


  去年1-9月,全市电商线上交易额 7.9 亿元 (不含满洲里市),主要销售品类为肉干肉脯、鲜 肉、成人奶粉、蜜饯果干等。全市监测电子商务企业94家,第三方平台网店不完全统计1000余家, 全市农产品线上零售额6339.1万元,主要产品集中在休闲食品、生鲜产品和粮油调味产品。


  巴尔虎农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 呼伦贝尔羊肉、牛肉、有机产品、加工、仓储、速冻、冷 藏、物流、线上线下销售的专业公司。为了把优质的 巴尔虎羊肉推广到全国,公司创立“巴尔虎”品牌,推 出牛肉干、烤羊腿等产品,在天猫、京东等知名电商 平台开设旗舰店,2018年线上销售额达到500多万 元。在牛羊肉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下,注重精细化 深加工,打造高端牛羊肉品牌,巴尔虎开创了牛羊 肉销售量全年稳定、淡季不淡的市场局面。


  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打开呼伦贝尔市优质 农牧产品销路,打造呼伦贝尔市“一地一品”名优特产品 品牌,去年11月,“京东中国特产·呼伦贝尔扶贫 馆”正式上线。市商务局梳理整合各旗市区优质 产品,与运营企业进行对接,将各地的特色产品 在京东呼伦贝尔扶贫馆中上架,为呼伦贝尔市农牧产品 提供了稳定、可靠、优质的销售出路,助力呼伦贝尔市贫 困地区的优质农牧产品走出草原,走向全国,电 商精准扶贫初见成效。


  发展电子商务,离不开人才支撑。一直以来, 电商专业技术人才短缺是制约呼伦贝尔市电商发展的 短板,为破解这一瓶颈,加强基层电商人才队伍 的快速成长,为电商产业蓬勃发展提供智力支 持,市商务局与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开展 政校合作,搭建人才输送渠道。呼伦贝尔职业技 术学院在2018年新学期开设电子商务专业,首批 招收学员10名。学校注重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 特聘市商务局负责人做专业课讲师,采用灵活的 授课方式,定期组织学生赴企业参观学习,开展 丰富多彩的教学实践活动。


  大数据中心拉近 草原与世界的距离


  云计算大数据悄然改变世界的同时,也拉起 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自治区“十三五”规划明确将 大数据产业提升为自治区发展战略。前不久出台 的《内蒙古自治区大数据发展总体规划(2017— 2020年)》,为我区大数据发展规划了清晰的蓝图。


  “‘十三五’期间,呼伦贝尔市将积极顺应信 息化发展新趋势,将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推进产 业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举措,依 托区位、‘冷资源’、地质条件稳定、通信网络基础 设施、煤电能源、政策保障等优势,重点在数据备 灾基地、大数据产品开发基地、面向全国的云应 用基地、极冷环境工业设备及产品检验检测基 地、面向华东华北的超算基地等5个方面启动一 批重点项目,推动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快速发 展。”2016 年于立新在北京召开的呼伦贝尔大数据产业推介会上如是说。


  “打造中国‘最北’绿色数据中心,”一直在呼伦贝尔人的耳中回响。两年过后,在呼伦贝尔经 济技术开发区,海拉尔大数据中心(一期)正在如 火如荼地建设中。


  海拉尔大数据中心(一期)PPP项目建设内容 包含数据中心、云计算平台、大数据平台 3 个部 分。其中,由中国电子工程院主持设计的数据中 心是项目的核心工程,总投资4.68亿元,建筑面积 为13103平方米,建筑层数为2层,投产后新增10 个标准机房,容纳标准机柜2060个。预计今年10 月前可以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政府以购置服务方式搭建政务云中心,推动 各部门业务迁移上云,打造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 务公共平台。目前,华为云计算平台已部署完成, 呼伦贝尔市将尽快完成政务云私有云和社会公有云部 署工作,搭建基于云计算电子政务平台基础设 施,实现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开放,促进政务管 理理念和社会治理模式的进步。


  在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的新发展中,呼伦贝尔市致 力于完善配套基础设施,优化发展环境,建成面 向市场的大规模数据中心,吸引高科技人才和企 业在呼伦贝尔市落户,带动呼伦贝尔市双创产业向高科技领域 发展。推进智慧城市、“互联网+”工程建设,城市 形象和内涵将得到不断提升。 新时代,新机遇,新发展。新兴产业将成为呼伦贝尔市实现经济转型、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 的重要引擎,为呼伦贝尔美丽发展提供新的强大动能。


  转自: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内蒙古呼伦贝尔农垦现代草牧业助推垦区保蓄

    内蒙古呼伦贝尔农垦现代草牧业助推垦区保蓄

     “粮食生产看黑龙江农垦,现代草牧业发展要看呼伦贝尔农垦”。这是2016年8月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考察呼伦贝尔农垦集团谢尔塔拉农牧场草牧业实验区建设时强调指出的。
    2017-07-25
  •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绿色发展强壮农牧业“筋骨”

    近年来,呼伦贝尔市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现代化、绿色化为导向,加快推进农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国家级绿色有机农畜林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加快由农牧业大市向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大市转变。
    2018-03-07
  •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山村小粉条 走俏大城市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山村小粉条 走俏大城市

    2017年,阿荣旗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马铃薯产业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作为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阿荣旗全力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2018-03-29
  • 2017年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旅游总收入完成607.4亿元

    2017年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旅游总收入完成607.4亿元

    2017年呼伦贝尔市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721 1万人次(不含一日游),同比增长10 8%,其中,接待国内游客1649 54万人次,同比增长10 98%,接待入境过夜游客71 56万人次,同比增长6 35%;旅游业总收入607 4亿元,同比增长15 1%。
    2018-04-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