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坚定不移走绿色高质量发展道路 发展壮大红驼产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19





  白海林发展壮大红驼产业,是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党委政府紧密结合实际,充分考虑政策、区位、基础、作用等各方面因素提出的思路,既契合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也有较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是我旗实现边境牧民稳定增收、巩固守边戍边基础、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红驼产业发展现状。养殖规模逐步扩大。先后成立了戈壁红驼事业协会和专业合作社,事业协会现有在册会员230户、696名牧民;合作社社员120户、骆驼3.8万峰、草场1.7万平方公里。旗境内现有戈壁红驼5万峰。2018年,我旗将边境线50公里内划定为红驼产业聚集区,为红驼养殖创造更好的条件。加工业水平不断提升。发展了蒙驼、菁菁牧场、绿野公司3家以驼产业为主导的龙头企业,建成蒙驼驼产业研究院,成功获得“戈壁红驼”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初步实现了驼奶、驼肉、驼绒、驼工艺品的商品化。文体旅游业蓬勃发展。我旗被誉为“中国红驼之乡”“驼球之乡”“双峰驼之乡”“速度驼之乡”,成功举办了3届国际骆驼文化旅游节,建成了全国首家戈壁红驼艺术馆。骆驼牧养系统正在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红驼产业发展形势。优势方面:气候、地貌、植物适宜红驼繁衍生息;红驼品种优良,被确定为研究骆驼全基因类的品种资源;产业基础稳定扎实,精深加工、制造、销售不断加强;交通网发达,驼产品的运输、集散销售便利,对外合作发展潜力大;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相关决策部署为红驼产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劣势方面:产品开发、市场培育、寻找销路没有形成合力;农牧业企业对红驼产业的投资积极性不高,本土企业投资实力不够强;产业化水平不高,总体产业规模较小,宣传不到位,市场占有率低;产品单一,延伸产业、下游产业不够成熟。
 
  红驼产业发展规划。总体目标:2020年底前,通过设立农牧业产业发展基金,争取上级扶持资金,在边境主要国道干线两侧建成高标准戈壁红驼牧养基地10个,培育核心牧养殖户500户,建成1处戈壁红驼产业园区,戈壁红驼数量保持在5万峰以上。坚持品牌化引领,培育更多驰名商标、名牌产品和生态产品,融入“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逐步构建布局科学、结构合理、设施齐备、管理规范、物流畅通的产业体系。
 
  设立农牧业产业发展基金。争取、整合各类涉农涉牧资金,充分利用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发展基金,设立乌拉特后旗农牧业产业发展基金,一方面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另一方面扩大现有资金投资效应,引导金融机构重点扶持红驼产业科研机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养殖大户等,在产品研发、技术引进、基础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
 
  构建股份合作模式。推行“公司+合作社+牧民”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按照混合所有制模式,政府引导专项资金投入,带动农牧业企业发展,通过整合项目、牧民入股、土地入股等形式,推进红驼产业化开发项目。大力扶持红驼产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推进驼产品精深加工和标准化生产,不断拉长骆驼产业链条,提高其产品附加值。
 
  建设高标准红驼牧养基地。投资3250万元,在3个苏木镇戈壁红驼重点养殖区域建设10个集骆驼养殖、机械挤奶、产品研发于一体的高标准红驼牧养基地。经核算,10个“托驼所”全年净利润约1362万元,户均增收2.4万元。
 
  建设戈壁红驼产业园区。投资2亿元,建成1处集商品贸易、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信息交流、质量检测、文化展示、创新创业于一体的红驼产业园区。
 
  ?提高文体旅游业发展水平。以戈壁红驼文化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和体育赛事,拓展民族文化旅游、边境风光旅游和休闲养老度假旅游业;开发驼酸奶、沙疗、温泉等养生保健产业,打造红驼旅游小镇;结合国际蒙古包文博园、敖包文博园等场馆建设,提供文化体验、草原观光等旅游服务。


  转自:内蒙古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内蒙古确定“十三五”时期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内蒙古确定“十三五”时期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发布了《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开发区发展规划》,围绕进一步加快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发挥开发区的窗口、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等方面,明晰了“十三五”时期我区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2017-03-21
  • 前两个月内蒙古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额增长37.1%

    据呼和浩特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自治区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额达89 9亿元,增长37 1%。前两个月,自治区对“一带一路”国家贸易中,蒙古国和俄罗斯为主要贸易国别
    2017-03-21
  • 前二月内蒙古进出口平稳运行

    1~2月内蒙古自治区主要进出口商品呈现量价齐升态势。进口方面,原油、煤炭、铁矿砂、钾肥、锯材、木浆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
    2017-03-27
  • 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获自治区5大类21项支持政策

    从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政策机遇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建设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明确了支持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的若干政策举措,
    2017-04-10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