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兴安盟打造百万亩人工林绿色长廊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5





  盛夏时节,站在内蒙古扎赉特旗胡尔勒镇南山上,只见昔日裸露的沙土地已被生机勃勃的绿树丛林所覆盖,放眼望去,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乡村美景。
 
  今年,胡尔勒镇在全镇范围内实施了万亩造林工程,建设了2.6万平方米的森林公园,力争将胡尔勒镇打造成“森林小镇”,让青山更秀丽、家园更美好。
 
  胡尔勒镇所打造的“森林小镇”,只是我盟打造百万亩人工林绿色长廊的一个点。
 
  记者在盟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我盟今年全面启动百万亩人工林绿色长廊建设工程,将利用三年时间,通过实施重点区域绿化、林果业产能递增行动、退耕还林、镇村绿化、国民绿化和科尔沁沙缘地生态修复 “六大工程”,把大兴安岭南麓建设成为百万亩人工林绿色长廊。
 
  百万亩人工林绿色长廊建设工程充分结合各地自然地理特点和资源优势,构建以“乌阿海满”黄金旅游线、省际大通道沿线为主轴,以大乌兰浩特森林城市生态圈、科尔沁沙缘生态圈、嫩江右岸生态圈为节点,以绰尔河、归流河、洮儿河、蛟流河、霍林河五大流域沿岸沿线绿化带为支撑的“两轴三圈五带”百万亩人工林绿色长廊,建设完成后全盟森林覆被率将提高到33.3%以上。
 
  三年内,将完成重点区域绿化30万亩、新增果树经济林面积15万亩、退耕还林40万亩、村镇绿化15万亩等,建设10个“森林小镇”、100个森林村庄和100个义务植树基地,完成沙地生态修复11万亩。
 
  今年是我盟实施大兴安岭南麓百万亩人工林绿色长廊工程的起步之年,春季以来,兴安盟各地围绕着百万亩人工林绿色长廊建设任务,奋力攻坚克难,实现了工程建设的良好开局。共完成六大工程建设36.8万亩,占年度任务的99.5%,累计完成建设投资7亿元。
 
  兴安盟沙化土地集中分布在科右中旗境内,据全区第五次沙化土地动态监测显示,科右中旗沙地面积达到610万亩。今年在中宣部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阿里巴巴“蚂蚁森林”互联网治沙项目落户科右中旗,目前完成治沙造林2.8万亩。“蚂蚁森林”互联网治沙项目是科尔沁沙地治理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我盟百万亩人工林绿色长廊的亮点项目,为了保证树木的成活率,当地林草部门安排专人进行管护。
 
  阿尔山市积极开展辖区内的义务植树活动,共组织人员5000余人,栽植优质苗木10万余株。将义务植树、纪念林和中蒙友谊林等造林绿化模式相结合,设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脱贫致富”等15个具有纪念意义的绿化造林地块,同时推行“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模式,在纪念林基地苗木上悬挂二维码标识牌,群众可以通过申请进行树木认领,全面激发了全民造林绿化的积极性。
 
  为保证三年工程如期保质保量完成,兴安盟推行了“造、管、营”三项保障连动机制。
 
  完善“造”的机制。进一步创新造林模式,统筹实施国家项目重点工程造林、社会化股份制造林、社会资本与政府投资合作PPP模式造林、先造后补式政府激励造林,探索完善林业合作组织造林、林场专业队造林等“多主体联合”造林。结合脱贫攻坚,在工程建设上优先将项目向贫困地区倾斜,改善贫困地区人居生态环境,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参与项目建设获取劳务报酬。
 
  完善“管”的机制。在森林草原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程区禁牧、征占用林地、毁林开垦等方面统筹统抓,实行专业管护与工程承包管护相结合、封山禁牧与围封管护相结合、重点区域专人管护与家庭管护相结合,持续巩固生态建设成果。全面落实生态扶贫清零达标专项行动,474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护林员全部上岗履责,辐射贫困人口1.3万人,人均增收3700 元,实现了“一人护林、全家脱贫”的目标。
 
  ?完善“营”的机制。不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做好确权登记工作。推进林权抵押担保,有效盘活林地、林木资源,破解经营者资金短缺的难题。盟旗(县市)两级财政部门在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仍安排一定数量资金用于扶持林果产业。通过政策引力、政府助力,汇聚起干部的精力和百姓的民力,汇聚了林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转自: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内蒙古确定“十三五”时期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内蒙古确定“十三五”时期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发布了《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开发区发展规划》,围绕进一步加快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发挥开发区的窗口、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等方面,明晰了“十三五”时期我区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2017-03-21
  • 前两个月内蒙古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额增长37.1%

    据呼和浩特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自治区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额达89 9亿元,增长37 1%。前两个月,自治区对“一带一路”国家贸易中,蒙古国和俄罗斯为主要贸易国别
    2017-03-21
  • 前二月内蒙古进出口平稳运行

    1~2月内蒙古自治区主要进出口商品呈现量价齐升态势。进口方面,原油、煤炭、铁矿砂、钾肥、锯材、木浆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
    2017-03-27
  • 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获自治区5大类21项支持政策

    从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政策机遇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建设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明确了支持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的若干政策举措,
    2017-04-10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