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邮快合作加速快递进村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18





  四月,地处祖国北疆的锡林郭勒尽管还未全面返青,但刚冒头的小草依然给人以春天的希望。一大早,其其格大婶就把刚做好的奶皮和奶豆腐打包好装上三轮车,送往离家20多公里外的锡林浩特市毛登牧场快递服务站。“去往锡林浩特市的班车能捎到物流园区,这是呼市一个客户订的。之前总是发愁那么多牛奶、奶酪卖不出去,现在都是抢手货,既解决了销路,也能让客户吃到最正宗的牧区奶制品。”


  针对辖区人口多、企业多、快递服务滞后的实际问题,毛登牧场在场部选择一家便民超市设立了快递服务站,为当地群众和企业职工提供“捎货下乡,带货进城”的服务。同时,锡林运通公司还为辖区内企业量身打造了物流供应链配套服务,推出兽用药品、易损备用件24小时下单寄出等定制服务项目。


  锡林郭勒盟“快递下乡”工程是全区首个“政府主导、政策扶持、企业实施”的交邮合作项目,该项目依托“快递下乡”物流管理信息平台,以汽车站的固定班车线路为主,整合农村牧区班车运力,在途经的苏木乡镇和嘎查村,选择长期有人值守的客运站、供销社、超市和邮政、快递服务网点建设服务站。截至目前,已建成1个盟级快递物流集散中心、14个旗县市(区)分拨中心、186个苏木乡镇和嘎查村服务站点,与89个苏木乡镇(嘎查村)班车签订合作协议,与20家邮政快递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完成50家快递企业出港快件过机安检,实现了与全国快递物流网络互联互通。


  今年2月,内蒙古自治区印发了《关于抓好“三农三牧”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实施‘互联网++’农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建设一批旗县电商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和乡镇运输服务站,支持供销社、邮政快递企业延伸乡村物流网络,促进交通、商贸、供销、邮政、电商互联互通,推动农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


  4月10日,内蒙古自治区邮政管理局组织内蒙古邮政分公司与多家快递企业签订了《邮政快递合作下乡进村战略框架协议》,双方将以邮政普遍服务网络为基础,利用邮政企业现有农村服务平台(苏木乡镇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邮乐购站点、村邮站等),为快递企业办理快件收投业务;利用旗县生产处理场地、旗县以下邮运和投递网络,为快递企业处理和运送农村地区快件,将快递服务延伸到苏木乡镇和建制村,到2022年,全区通过邮快合作等方式将基本实现快递进村。


  内蒙古自治区邮政管理局还制定了《关于推进全区邮快合作下乡进村工作方案》,提出“村级收投综合服务”“镇级收投综合服务”“旗县乡分拣运输配送一体化”“盟市园区共建共享”等多种邮快合作模式,并在邮快合作的基础上推广交邮合作、警邮合作、邮供合作等创新模式,实现交通、物流、商贸、供销、商务、旅游、邮政、快递等多产业的协同发展。


  “邮快合作将充分拓展全区邮政和快递企业的服务范围和服务能力,以打通农村牧区快递‘最后一公里’服务瓶颈为基础,提升农村牧区寄递服务水平;以服务农牧业生产、农牧区发展和农牧民生活为目标,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以快递服务未覆盖的空白偏远乡村为重点,合力破解行业发展中出现的用邮难、用邮贵这一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内蒙古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王鹰表示。(记者 赵杰)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