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海市工业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02





  不久前,在乌海市2020年春季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总投资达112.35亿元的8个重点工业项目破土动工。这些项目涵盖新能源、新材料、精细化工等多个领域,它们的开工建设为乌海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的动力。


  作为一座资源型城市,乌海市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依托而不依赖资源,做好资源转化增值文章,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是乌海市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大山。


  近年来,乌海市将引进绿色发展项目作为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紧紧围绕打造转型发展示范区的定位,大力开展产业招商、定向招商、延链补链招商,在引进资源节约型、生态环保型项目上实现了新突破。全球化工巨头卡博特公司成功落户,携手恒业成公司打造出循环经济典范;京运通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投产运行,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提档升级;赛思普非高炉冶炼项目稳步推进,冶金产业绿色化、精深化、高端化步伐不断加快……2019年,乌海市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开工108个,完成投资122.4亿元。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82个,引进到位资金114亿元,项目拉动经济作用明显。


  位于乌达工业园区的卡博特恒业成高性能材料(内蒙古)有限公司年产8000吨气相二氧化硅项目由美国卡博特公司和内蒙古恒业成有机硅公司合资建设,是目前全球业界最先进、单炉产能最大的气相二氧化硅工厂。项目利用内蒙古恒业成有机硅的副产品生产高附加值的高性能材料气相二氧化硅,其生产出的高规格产品可应用于复合材料、制药、风电、半导体等领域,大幅提升现有原材料综合利用附加值。自去年投产以来,该项目以其全球先进的生产工艺、环保技术正成为乌海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典范项目。


  一手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助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乌海市围绕煤焦化、氯碱化工等主导产业,以煤炭资源就地转化增值为发展方向,推动煤焦、氯碱等主导产业企业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嫁接。并实施焦炭气化战略,促使煤焦产业向天然气、液化天然气、甲醇等清洁燃料领域转型发展。通过提升传统产业新型化、高端化发展水平,该市的传统产业正不断向高端化、精细化迈进。目前,乌海市原煤就地转化率由建市初期的不足20%提高到现在的90%以上。


  同时,乌海市还坚持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形成了以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为主导,光伏产业、机械制造等重点企业为龙头的多极支撑、多轮驱动的新兴产业发展格局。


  去年以来,随着卡博特气相二氧化硅等一批新材料项目建成投产,陕汽国六型重卡成功下线,宝武炭材料产业园等项目开工建设,自治区首座加氢站投入使用,乌海市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非煤产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由2010年的47.7%提高到80%。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乌海市不断从科技创新中要效益。依托新型研发机构和企业研发中心,深化与国内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了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截至目前,乌海市累计建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6家、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24家。这些创新平台分布于乌海市的氯碱、煤焦化、装备制造业、能源等领域,为企业承担着技术创新、技术改造、成果推广及产学研合作等科技创新工作。


  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如今正成为乌海市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数据显示,目前,乌海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8个季度居全区首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33个月领跑全区。2019年,该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居全区首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7%,居全区首位。


  转自:内蒙古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