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中欧班列跑出抗疫期间加速度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04





  在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大背景下,途经满洲里口岸的中欧班列实现逆势增长,跑出了疫情防控期间中欧班列加速度。据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统计,今年一季度,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总计591列,同比增长13.7%。其中,出境班列339列,入境班列252列。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近期,俄罗斯入境公路货车大幅减少,造成了满洲里口岸至俄罗斯的公路运输价格上涨。满洲里市为降低水果蔬菜出口物流成本,组织协调中欧班列平台运营企业开行冷藏集装箱中欧班列,为本地果蔬贸易企业提供运输条件,降低企业出口成本,推动疫情期间满洲里口岸果蔬出口。开行冷藏集装箱中欧班列,是满洲里口岸应对疫情期间稳住外贸、提振经济的一个缩影。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中欧班列顺利开行,满洲里市统筹推进,坚持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集海关、边检、车站等口岸相关部门,研究口岸通关、运输组织、降低收费等相关事宜。该市委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了第八轮专项巡察工作,对专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为口岸经济发展营造更加宽松的环境。


  满洲里口岸各部门和单位共克时艰,推出便利通关措施。在全国铁路口岸中,满洲里铁路口岸首家上线运行了进出境铁路运输工具管理系统、铁路舱单管理系统,实现了海关与铁路之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形成了智能闭合监管链条,让“前台跑腿”变为数据“后台跑路”,大幅提升了报关效率,进一步压缩了中欧班列在口岸的停留时间。


  满洲里海关采取预约通关、专人专岗、夜间值岗、随到随验等措施,全力保障中欧班列通关,并与17个班列始发地海关、重要港口海关履行便利化通关协议,使中欧班列在满洲里口岸实际通关时间保持在3小时以内。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充分利用科技手段,通过电子监控、车底扫描等系统,进一步减少人工查验,大幅度提高了查验效率。铁路车站通过中俄铁路信息系统及时交换进出口货物信息,组织集中会战,保证中欧班列快速编组发运。同时,协调俄铁加快换装运输速度,进一步压缩了中欧班列的运行时间;市口岸办设专人,对重点班列从始发到出境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中欧班列快速通关。


  转自:内蒙古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