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稀土高新区:生态"含绿量"提升经济"含金量"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09





  穿梭于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稀土应用产业园,隆隆作响的机器轰鸣声、往来不断的车辆人群,让因疫情影响沉寂一时的园区变得异常喧闹。


  在包头三隆稀有金属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电解车间,1100摄氏度的金属镧电解质溶液正在炉槽翻滚,经过电解、提取、浇铸、脱模等近10道工序,一块块砖头大小的金属镧便制备完成,产品主要应用于稀土储氢电池的制造。“去年,企业投入近700万元资金对环保设施进行升级改造,99%的排放废料都可二次利用,一年可为企业节省近200万元的原材料费用,大大缓解了疫情期间企业的原料供应和资金压力。”该公司总经理王东说。


  为竭力扭转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不利影响,包头稀土高新区以绿色发展倒逼产业转型,秉承“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循环经济发展理念,统筹做好沿黄生态系统保护、绿色环保产业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三篇文章”,逐步形成沿黄生态化、产业绿色化、生活节能化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实施总投资54.5亿元的生态建设项目3个,全面实施小白河生态示范、沿黄湿地生态修复、沿黄生态小镇建设三大工程,依托22.6平方公里的黄河国家湿地公园,重点推动环湖景观带、四道沙河综合治理等项目,切实做好水生态、水景观、水安全工作。


  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产业新体系。积极推动希捷环保5万立方米稀土脱硝催化剂等项目达产达效。大力推广太阳能多能互补新型清洁采暖系统、稀土镍氢电池公交车,推进新能源应用示范。支持企业强化技术创新和管理,促进企业、园区、行业间链接共生、原料互供、资源共享,大幅降低能耗、物耗和水耗水平,推进资源高效循环利用。


  既要绿色增长,又要生态财富。


  包头稀土高新区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增长极,持续壮大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高技术服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引进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新业态,重点实施航天万源1000台3MW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组、中科智能机器人伺服电机、赛福尔高纯氧化铝等项目,2020年将全力实现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0%以上。


  在一系列有力措施的推动下,截至目前,包头稀土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达到99%,生产企业平均产能已恢复到75%以上,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贾婷婷)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包头稀土高新区借势蓄力构建稀土产业新格局

    包头稀土高新区借势蓄力构建稀土产业新格局

    作为全国惟一以稀土资源冠名的国家级高新区,包头稀土高新区专注谋划稀土这一“特色”文章,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和决心,牢牢把握稀土产业转型升级的节奏步伐,加快由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华丽蜕变,与大产业、大形势同...
    2018-01-17
  • 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政策接地气 产业发展实

    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政策接地气 产业发展实

    近日获悉,自2017年2月发布《关于促进主导产业健康发展的八条措施》及配套的《实施细则》以来,包头稀土高新区主导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打造了政企“双赢”的新局面。
    2018-07-02
  • 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全力打造国家级双创基地样本

    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全力打造国家级双创基地样本

    近日获悉,自获批成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一年来,包头稀土高新区逐步建立了完善的多元化、特色化、专业化的创新创业制度体系,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拓展就业空间,为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提供重要支撑。
    2018-07-30
  • 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让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比翼齐飞

    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让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比翼齐飞

    近年来,包头稀土高新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让母亲河重新焕发了生机活力。
    2018-10-29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