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投诉青岛鑫复盛虚假宣传,假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义销售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08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老字号”等先后被青岛鑫复盛餐饮有限公司(下称青岛鑫复盛)用于其部分产品宣传,并以此带动销售。而令人咋舌的是,上述行为均被指为虚假宣传。截止目前,青岛鑫复盛没有任何产品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或“中华老字号”名录。


  近日,消费者王先生向鲁网·泰山财经反映称,其于2020年11月23日陪同友人到位于青岛市城阳区田旺路上的青岛鑫复盛大观酒店吃饭。因该家售卖的周钦公流亭猪蹄刚刚被青岛市消保委、市场监管局和商务局评为“青岛好礼”,而且店内销售的该品牌酱猪蹄外包装上也标明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王先生遂办理了充值卡,并购买了一些“周钦公”牌酱猪蹄,作为纪念品赠送给朋友。


微信图片_20201208091345.jpg


微信图片_20201208091354.jpg

  王先生提供的消费发票及充值卡


  尴尬的是,事后王先生通过网上查询并再三核实获知,“周钦公”牌酱猪蹄并没有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王先生还进一步了解到,此前周钦公流亭猪蹄还曾因为品牌的历史传承等问题,被媒体曝过光。如今,青岛鑫复盛还打着国家级非遗产品的旗号宣传销售其产品,这令王先生感到惊讶。


  王先生称“我觉得国家级非遗,代表的是我国最高层面的传承技艺,具有广泛性和严肃性。对于该冒充行为,不仅是一种简单的虚假宣传,同时也代表一个企业、一个品牌,欺骗消费者、漠视社会责任,缺乏起码的诚信度。”


  “我也向青岛市城阳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过投诉,但该局只是回电问询是否需要将我的电话号码提供给对方(青岛鑫复盛)双方协商解决,我说电话号码最好还是保密,之后便没有了下文”王先生在接受鲁网·泰山财经记者的采访时说。


微信图片_20201208091358.jpg

  王先生提供的产品外包装图片


  那么,周钦公流亭猪蹄到底是不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呢?鲁网·泰山财经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文旅部非遗处工作人员得到回复称,“有关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信息需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官网进行查询”。记者随即访问了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官网,但并未看到关于“周钦公”牌酱猪蹄的任何信息。


  既然没有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青岛鑫复盛为什么会堂而皇之将产品冠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号进行销售,对于该行为其又当如何解释呢?鲁网·泰山财经记者致电青岛鑫复盛试图了解详情但未获回应。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青岛鑫复盛第一次被指涉嫌虚假宣传。早在去年,青岛鑫复盛即曾因其在天猫平台销售的周钦公流亭猪蹄标称系“中华老字号”而被媒体曝光。当时,媒体通过查询得知,青岛鑫复盛并不在中华老字号之列。


  据《半岛网》此前报道,去年8月底,王女士在天猫平台“周钦公食品旗舰店”购买了6盒周钦公五香酱猪蹄,咨询中客服人员和她强调,周钦公流亭猪蹄各种名誉加身,是“中华老字号”、“中华名小吃”、“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与鑫复盛方面确认网上销售的周钦公流亭猪蹄和线下店面销售的没有区别后,王女士随即线上下了订单。


  此后,王女士了解到,周钦公流亭猪蹄并非像其宣称的那样系“中华老字号”产品,而其基于对“中华老字号”的认可购买周钦公流亭猪蹄后也自觉被欺骗。“这不是故意欺瞒消费者么,打着中华老字号的名义故意引诱我们下单?把一个当地的特色食品说成全国的著名品牌?这就是欺诈。”王女士认为鑫复盛虚假宣传,消费中故意欺诈。


  日前,鲁网·泰山财经记者再次登录国家商务部“中华老字号”信息管理平台查询,截至目前,青岛鑫复盛及其所属品牌依旧没有出现在中华老字号名单当中。


  很显然,不论是王先生还是王女士都是基于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华老字号”信任才购买了部分产品。如此来讲,青岛鑫复盛宣传行为是否侵害了诸如王先生和王女士这样的消费者合法权益呢?鲁网·泰山财经记者就此采访了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该局工作人员表示,是否系虚假宣传需要根据具体进行严格认定,目前该局还没有接到相关投诉。


  随后鲁网·泰山财经记者就该问题采访了山东鲁彦律师事务所张律师。张律师表示,如果确实没有被列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或“中华老字号”却以此进行宣传的话,那么青岛鑫复盛行为可以认定为虚假宣传,涉嫌消费欺诈,消费者是可以对此进行维权的。



  转自:鲁网·泰山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